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91次主任会议

2008-04-30

  2008年4月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主持召开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91次主任会议,会议主要讨论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关于督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3月4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8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督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宋莉、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月章、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诚如、财经工委主任韩国防、内司工委主任李建生、预算工委主任段立新、调查研究室主任张涛分别代表本小组汇报了督查情况。会议讨论认为,去年11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县(市)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解决了人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促进了全市人大工作的开展,但也仍然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会议要求,各督查小组要继续关注相关县(市)区的贯彻落实情况,促使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得到进一步落实。会议决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归纳整理督查情况,书面向市委报告;必要时,向各县(市)区通报。
  二、关于洛阳人大网站建设方案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卓林汇报提出了《洛阳人大网站建设方案》。会议讨论认为,人大网站是宣传民主法制的平台,是展示人大形象的窗口,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是提高工作效率的载体,尽快建设洛阳人大网站非常必要。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决定成立“洛阳人大网站”建设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卓林任组长,对网站建设负总责;办公室副主任卫华平任副组长,具体负责落实网站建设与管理有关事宜;小组成员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信息员组成,并指定专人负责网站日常维护、统一上传信息。会议要求,洛阳人大网站建设起点要高,逐步完善,确保高质量,以保持网站的强大生命力;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共同努力,协调配合,及时提供所需资料;要加强领导,严格管理,确保网站高效、规范、安全运行。
  三、关于对南方部分城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卓林作了《关于对南方部分城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讨论认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之一,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对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快制定《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非常必要。会议强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政策性强、要求严格,内容敏感、关系复杂,必须做到于法有据,慎重对待。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重大事项决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大事项的界定要符合洛阳实际,把握好度;规定要具有可操作性,合理设定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要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和联系,使起草审议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以利于在工作中自觉遵照执行。会议决定,成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担任,副组长由常委会副主任郭栋、石海钦担任,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工委室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起草班子,具体负责起草事宜,由秘书长董平海负责,副秘书长王卓林、调研室主任张涛和调研室的相关同志参加。
  四、关于第26届牡丹花会接待工作方案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闫晓山提出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26届牡丹花会接待工作方案。会议讨论认为,接待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洛阳的对外形象,事关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声誉,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会议原则同意该接待工作方案。会议要求,机关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心;要坚守岗位,无特殊情况不要请假外出;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随叫随到;要加强与客人的沟通,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共同做好花会接待工作。
  五、关于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建议议程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提出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建议议程。会议经认真讨论,同意该建议议程。会议决定,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4月下旬举行,建议会议议程共5项:(1)听取关于全市节能减排情况的报告;(2)听取市环保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3)听取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4)听取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情况的检查报告;(5)人事任免事项。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还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同志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了近期的几项具体工作。同时强调,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职的最后一年,必须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本届人大工作画上精彩的、圆满的句号。今年在推进正常工作完成的同时,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制定《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建立洛阳人大网站,在人大宣传工作方面取得突破;三是成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方面取得突破;四是以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在提高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方面取得突破。 
  参加会议人员:
  常振义  郭  栋    伏秀霞    孙长印    杨玉龙
  石海钦    吴喜照    董平海
  列席会议人员:
  王卓林  赵万欣    张岗山    闫晓山    宋  莉
  陈玉海    郭素玲    王月章    李诚如  韩国防
  李建生    常平均    段立新    张  涛    闫伟峡
  卫华平    葛文亮    白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