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90次主任会议

2008-04-30

  2008年2月1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主持召开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90次主任会议,会议主要讨论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关于2007年本级财政收入超收安排及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
  会上,市财政局局长谢留峰作了关于2007年财政收入超收安排及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段立新作了关于2007年本级财政收入超收安排及预算调整有关情况的初审意见。会议讨论认为,2007年市财政局在市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财政目标任务,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加强收入征管,我市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较大,较好地保障了“三农”、教育、科技、社保等重点支出,保障了党政机关正常运转。超收收入的使用安排和预算项目调整意见,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洛阳的实际需要,对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决定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规范预算调整工作,科学决策;要加大对财政投入项目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重点工程的审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力;要采取得力措施,提高市本级财政增长幅度。
  二、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的议案》的调查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常平均作了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的议案》的调查报告,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该议案的决议草案。会议讨论认为,加强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对平抑蔬菜市场价格,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提高蔬菜生产抗风险能力,保障市场均衡供给;推动蔬菜生产健康发展,增加菜农收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尽快推动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非常必要。会议要求,市政府应着重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大投入,搞好蔬菜生产基地规划和建设,建立健全扶持蔬菜生产长效机制,引导菜农扩大无公害蔬菜生产规模,调整种植结构,提升蔬菜品质,提高蔬菜自给率;二是要加大对检测检测力度,建立和完善检测体系,着重加强对外地进入洛阳市场蔬菜的检测,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菜。会议原则同意该调查报告及决议草案,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根据主任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
  三、关于对《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和《关于洛偃一体化推进沿洛河两岸生态建设实现洛偃生态对接的议案》的调查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常平均作了关于对《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和《关于洛偃一体化推进沿洛河两岸生态建设实现洛偃生态对接的议案》的调查报告,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该议案的决议草案。会议讨论认为,洛河是我市境内的重要河流,是流域内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资源。加强洛河生态建设,对提高防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水土流失和水质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美化两岸风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流域经济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快推进洛河生态建设步伐非常必要。会议强调,洛河生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必须统筹规划,科学部署,分期实施,确保实现预期建设目标。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洛河生态建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尽快制定生态洛河建设总体规划;要明确沿河各县(市)区的责任,充分发挥其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防洪、治污、两岸绿化为重点,共同做好工作;要抓住生态河南建设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对沿河两岸的绿化。会议原则同意该调查报告和决议草案,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根据主任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
  四、关于对《关于在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议案的调查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诚如作了关于对《关于在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议案的调查报告。大家讨论认为,随着我市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改造完善,陇海铁路以北地区的污水可以收集到现有的涧西、廛东两座污水处理厂处理,单独在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立污水处理厂既不经济,目前也无必要。建议将该议案作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交市人民政府办理。会议原则同意该调查报告,决定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陇海铁路以北地区的污水排放及处理问题,尽快建设和改造完善该地区的污水管网;要编制好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城市规划,预留污水处理厂位置,以适应城市长期发展需要。
  五、关于人事任免事项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宣读了市人民政府人事任免提请报告,汇报了初审意见。会议经认真讨论,原则同意市政府人事任免提请,决定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
  六、关于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卓林提出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建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草案。会议经认真讨论,原则同意该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意见。会议决定,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2月28日举行,会期半天,建议会议议程共5项:(1)听取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的议案》的调查报告;(2)听取关于对《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和《关于洛偃一体化推进沿洛河两岸生态建设实现洛偃生态对接的议案》的调查报告;(3)听取关于对《关于在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的议案的调查报告;(4)听取关于2007年财政收入超收安排及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5)人事任免事项。
  七、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督查方案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董平海提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督查方案。会议原则同意该督查方案,决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与市委办公室沟通联系,协商联合给各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下发督查通知事宜,尽快给各县(市)区下发督查通知;督查的具体时间暂定为3月上旬;主要督查各县(市)区委、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情况。
  八、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度地方立法计划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玉海提出了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并对计划调整作了说明。会议经认真研究,原则同意2008年度地方立法计划调整意见,并建议将《洛阳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列入2008年度地方立法计划。会议决定,地方立法具体项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负责,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协商确定。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就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本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认真研究部署好本部门的工作,把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好,使人大常委会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加扎实、更富有成效,推动人大常委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参加会议人员:
  常振义  郭  栋    李柳生    伏秀霞    孙长印
  石海钦    吴喜照    董平海
  列席会议人员:
  王卓林  赵万欣    张岗山    闫晓山    宋  莉
  陈玉海    郭素玲    王月章    李诚如  韩国防
  李建生    常平均    段立新    张  涛    乔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