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76次主任会议

2008-04-30

  2007年7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主持召开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76次主任会议,会议主要讨论研究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有关事宜,并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对人大工作的指示。
  一、关于《洛阳市村级道路养护管理条例(草案)》
  会上,市交通局副局长扈玉华作了关于《洛阳市村级道路养护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诚如作了关于《洛阳市村级道路养护管理条例(草案)》初审情况的报告。会议对《洛阳市村级道路养护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十年来,我市抓住交通扶贫的机遇,进行“村村通”公路建设工程,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村与村之间的交通状况,并与县乡公路一起形成了一个比较发达的公路网系统,为村民的出行、生产、生活等提供了很大便利,也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按其技术标准,村级道路自竣工投入使用后,如果不进行养护管理,一般3—4年就开始损毁。加强对村级道路的养护管理,提高道路使用期限,确保公路完好畅通,更好地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市政府已于2006年6月制定了《洛阳市村级道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经过一年多的施行,该试行办法对我市村级道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使用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也非常必要。会议原则同意该条例草案,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负责,根据主任会议的讨论意见对该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二、关于洛阳市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洛阳市2006年财政决算和2007年元至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洛阳市200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韩国防作了关于洛阳市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段立新作了关于洛阳市2006年财政决算和2007年元至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关于洛阳市200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初审意见。会议对初审意见和相关报告进行了讨论,决定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对报告的有关数据进一步核对,按照主任会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三、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建生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认为,该报告整体上反映了我市公安机关贯彻执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情况。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负责,根据主任会议的讨论意见对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四、关于市公安局上半年公安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上,市公安局局长郭丛斌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对我市上半年公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讨论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市公安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以“将洛阳打造成全国同类型城市中最安全的城市”为奋斗目标,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开创了我市公安工作的新局面。但是,由于一些历史的、现实的原因,我市的公安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应该继续高度重视,逐步进行解决。市人大常委会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安工作的监督与支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执法检查、专项调研、代表视察等多种方式对公安工作予以关注,帮助解决公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五、关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同志对人大工作的指示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同志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向连维良书记作了专题工作汇报,连维良书记对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本职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情况列入了有关部门绩效考核的内容,近期,市委常委会还要听取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我市的有效贯彻执行。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律学习,认真举办法制讲座,带头对颁布施行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研究,就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中可能对我市有关方面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向市委提出建议。四是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加大对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督查力度。五是要加大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关注,注意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信息和建议。六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工作。不仅是要进一步做好信访案的交办和督办工作,而且可以直接参与信访案的办理工作,各工委主任在必要时要继续带队深入基层督办信访工作。七是要做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
  连维良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市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洛阳的经济文化建设,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会议围绕连书记的指示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了如下具体落实意见:
  1、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由城建环保工委、法工委和农工委负责,对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分别写出三项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由人事代表工委负责,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写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由办公室汇总整理出向市委的汇报材料。
  2、关于《规划法》的执法检查。近期,由郭栋副主任牵头,城建环保工委具体组织,对我市贯彻执行《城市规划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3、加强对新颁布施行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由石海钦副主任牵头,法工委负责落实。近期将围绕对劳动合同法的学习贯彻,向市委提出执行该法律的具体建议。
  4、关于重大项目督查工作。由郭栋副主任带领城建环保工委负责博物馆建设项目的督查工作;孙长印副主任带领财经工委负责洛栾高速和郑洛高速建设项目的督察工作;李柳生副主任带领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新区高中和医院等建设项目的督查工作。
  5、关于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准备工作。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初步定于9月中旬召开。为筹备好会议,常委会机关成立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小组,由郭栋副主任任组长,秘书长董平海、副秘书长王卓林、调研室主任张涛任副组长,抽调机关部分工作人员,起草会议的相关文稿。
  参加会议人员:
  常振义  郭  栋  李柳生    伏秀霞    孙长印
  杨玉龙    石海钦  董平海
 
  列席会议人员:
  王卓林  赵万欣  刘中银  张岗山    闫晓山
  陈玉海    郭素玲  李诚如  韩国防  李建生
  常平均  段立新  张  涛  乔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