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对我市“三农”和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2008-05-03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省十届人大代表视察的通知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对我市的“三农”问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典立参加了视察,副主任郭栋、王德俊、孙长印、吴喜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海勤、杨萍陪同了视察。
    视察期间,代表们分别听取了我市和伊川县、涧西区关于“三农”问题和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汇报,深入实地视察了伊川县荆山森林公园、伊滨公园、伊电集团二电铝厂、白沙乡下天院、白元乡谢庄村、优质玉米制种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和涧西区南村村委会、旧村改造、新村建设、香港城、学校、文化大院、老年公寓、乡卫生院等。
    通过视察,代表们对我市在“三农”和新农村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1、进一步加大对“三农”问题和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力度。代表们在反馈意见时谈到,中央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当前和以后的重要任务来抓,这充分表明了中央对全面解决“三农”和新农村建设问题的高度重视,集中代表了亿万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根本利益。但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加强引导,带领广大农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实施,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2、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三农”问题和新农村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需要各级政府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一件大事,真正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特别是在资金的投入上,应适当向农村倾斜,每年为农民办几件实事。3、要从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搞好调查研究,帮助农民、基层解决好在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如:如何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如何规范在城中村改造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萍在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表示,一定要把代表们的意见带回去,并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栋在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指出:这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工作在一线的人大代表对我市的“三农”问题和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目的很明确,既是大家相互学习的过程,又是发现问题找准差距的过程。大家在视察的基础上,围绕“三农”和新农村建设都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谈的都很深刻,不仅谈了目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存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建议,而且也交流了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当好一线带头人的一些好的做法和想法,达到了视察的预期效果。希望政府要认真听取和采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整理,为代表参加省人大会提供服务。
 
 
 
(洛阳市人大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