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议案的调查报告

2008-05-03

——2007年5月17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接受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所决定的《尽快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议案后,在郭栋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和提议案人对此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论证,并到实地进行了察看。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尽快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的必要性
  1、尽快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是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城市路网
  整体功能的需要。规划孙辛路为我市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横跨洛河,贯穿城市建成区的西部。孙辛路改造后将使现在的城市道路如九都路、长江西路等与之相连接,为城市增加新的出口。同时,对合理组织城市交通,提高道路利用率,有效缓解我市现有南北方向道路的交通压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减轻道路污染等非常必要。跨河大桥按规划是偃师至洛宁快速通道跨洛河的主要大桥,该桥既连接偃师至洛宁快速通道又可对接孙辛路,是对连接二广高速、西南环高速公路洛阳段的有效补充。该桥的建成对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洛阳市城市路网的整体功能和河南省一级公路网的形成和完善具有重要作用。
  2、尽快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是拉大城市框架,发展城市规模的需要。根据洛阳市城市今后的发展目标,其城市规模要有大的发展区域,我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北上邙山,南过洛河的城市发展构想。孙辛路的改造及跨河大桥的建设,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带动城市向南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
  3、尽快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是促进并带动区域性经济发展的需要。孙辛路的改造和跨河大桥的建成贯通,使我市西部三大工业组团即:“一五”时期建设的涧西重工业基地和已经建设形成规模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与正在建设的新区洛龙工业园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使之优势互补,对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强市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沿线企事业单位、村庄、学校、居民小区的建设、发展将起到促进带动作用。
  二、孙辛路的现状
  1、孙辛路于1987年修建,1995年局部改建。北起秦岭防洪渠与龙鳞路相接,南至安宜北路(滹沱)相联,全长5.1公里;路基宽13.5米,路面宽11.5米,属二级油路,道路为县乡公路。
  2、该路沿途经过的主要村庄有:滹沱村、土桥沟、前(后)五龙沟、孙旗屯村、东马沟、遇驾沟等村和四个居民小区。沿途主要企业和单位有:洛阳市秦岭精密铸造厂、黄河机械厂、150医院、老年护理(养老)院、洛阳市财经商贸学校(居民区)、秦岭山庄、秦岭制药厂、汉特饮水厂、包装材料厂、变电站、国家粮食储备库、一拖汽车有限公司、工程机械公司、部队营区、中信技校、高新开发区热处理厂、一拖技校等几十家企(事)单位。
  3、孙辛路财经商贸学校到洛宜路交叉口约1公里为连续下坡路段,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为此2006年市政府曾多次召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高新区、涧西区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整治协调会,明确职责,采取设置隔离墩限制大中型车辆通行等相关措施,以保障行车安全,但交通事故还时有发生。
  三、孙辛路及跨河大桥工程的初步设计方案、拆迁情况和投资估算
  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包括三个工程项目即:现状孙辛路、跨河大桥和新区孙辛路。全长约11公里。工程投资估算约33661万元,具体情况是:
  1、现状孙辛路工程情况。现状孙辛路建设工程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北起龙鳞路,南至洛宜路,全长5.1公里,规划红线宽50米,道路规划断面形式(暂定)为2米(中央绿化带)+2×12米(机动车道)+2×3米(机非隔离带)+2×5米(非机动车道)+2×4米(人行道)=50米。征地约230亩,拆迁面积约6500平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约6170万元。其中:征地拆迁约1570万元,工程投资估算约4600万元。
  2、新区孙辛路工程情况。该项目位于新区工业园区中西部,南北走向,属城市主干道。规划北端通过孙辛桥(跨河大桥)与洛北现状孙辛路相连,南至伊洛路。道路全长约2.2公里,规划道路红线宽65米,工程投资估算约5191万元。设计断面形式为快、慢车道分开上下行的四幅路形式。工程的道路、排水、桥涵和电力电缆沟项目的建设招标工作,于2003年11月完成。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也于同期完成。该工程征地92亩,拆迁面积4.5万平方米,初步核算需资金4380万元。因征迁安置资金未到位,无法开展实质性征迁安置工作,工程建设也没有实施。
  3、跨河大桥工程情况。该项目起点位于新区规划的开元大道与新区孙辛路交叉口,向北过洛宜南路后上跨新区快速路,跨过洛河南堤、洛河及北堤,上跨高新区滨河路,终点与洛宜北线(河洛路)平交。路线全长2.345公里,桥梁全长1225延米,引线长1.12公里。该工程的设计方案已确定采用双塔斜拉桥方案,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22300万元。征地拆迁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尽快修建孙辛路及跨河大桥的建议和意见
  1、要充分认识建设孙辛路及跨河大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市人民政府要把孙辛路及跨河大桥的规划建设与振兴涧西工业区、发展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新区洛龙工业园区、连接偃师至洛宁快速通道、促进建成区改造和新区建设等统盘考虑,纳入重点工程项目,认真抓好办好。
  2、认真做好规划和设计方案。孙辛路是我市城市西部南北走向的主干道,跨河大桥目前是洛河城区段上游的一座大型桥梁。不仅连接两个行政区,而且相连偃师至洛宁快速通道。既是道路大桥,又是城市景观。因此,要认真规划,精心设计,使之成为城市西部新的亮点。
  3、积极筹措资金,力争早日建成。孙辛路及跨河大桥建设工程所需资金巨大,市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用2年的时间建成此项工程。并在适当的时候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议案办理情况。

2007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