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

2008-05-03

——记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董朝新
 
    董朝新,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现任洛阳阿新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工作中,他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刻重视政治学习,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当地群众,造福一方百姓,带动一方经济。
    一、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董朝新自任省十届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人民代表为人民,代就是为民代言,表就是要有好的表现,人民既然赋予了我参政议政的权利,我就要为民请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这就是董朝新对“人大代表”理念的解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如实反映农民的实际现状,他经常深入农村、到农户家中,一方面向他们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传达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非常关心农民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倾听他们的呼声,并尽自己最大能力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近几年,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牛奶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此举能给奶牛养殖户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故当地奶牛存栏增速迅猛,但是相当一部分是家庭圈养,给消毒、防病、挤奶、售奶等带来诸多不便,不但劳动强度较大,而且也不利于环境卫生,老百姓殷切盼望上级能解决这个难题。董朝新对此也深有体会,认为这样下去不利于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于是在2002年向人大提出议案,希望政府能对奶牛养殖进行宏观调控,采取措施鼓励养殖户从一家一户家庭作坊式向集中饲养、集中管理的养殖小区转变。经过多方论证、考察、协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一些基础较好、奶牛存栏较多的乡村建设养殖场,为农民提供了极大方便,也提高了农民养殖奶牛的积极性。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阿新奶业公司投资300万元兴建了“兴农奶牛养殖小区”,建设办公室、宿舍、防疫综合处理室等80多间,青贮池一个,并完成了挤奶大厅、牛舍等设施的建设。截止目前,与阿新奶业签订生鲜牛奶收购合同的农户达860户,共养殖奶牛4000余头,年增收入2000万元,使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为带动地方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董朝新还计划在两年内再建大规模的养殖小区一座,以便使更多的农户依靠养殖奶牛走上致富路,以实际行动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
    小浪底工程被称为黄河流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不仅是一个造福人民的水利工程,也是旅游观光胜地,为积极响应洛阳市委、市政府构建“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的远大思路,大力开发黄河小浪底旅游资源,经过详细考察、论证,合理地提出了小浪底专线周边环境治理的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认可,并被批准立项,规划得以实施。
    过去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焚烧玉米秸秆问题,董朝新向人大提交了议案,受到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他的大力倡导下,过去焚烧的玉米秸秆现在由公司回收用作饲料,农民有了收入,环境变得更清新了,公司原料也多了一种渠道,可谓一举多得。
    除了在省人代会上提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议案、建议,即使在省人代会闭会期间,董朝新也能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就发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作为省人大代表,董朝新能认真履行职责,在省人代会上提出的议案都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社会稳定和谐的质量较高的议案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受到群众高度好评。
    二、正确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同本职工作的关系
    董朝新既是省人大代表,又兼任洛阳阿新奶业公司董事长,繁忙程度可想而知,但他找准了履行好双重职责的最佳结合点,把人大代表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既能在执行职务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又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需要宏观调控的就提交人大,能靠自己力量解决的就自己解决,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群众谋福利。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公司凡招纳新员工,优先考虑的是农村富余劳动力,接下来就是下岗工人,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岗位培训,并提供上岗机会,目前,公司80%以上员工为农民工及下岗工人;对社会弱势群体他也倾注了极度关注,每年都要到儿童福利院去看望慰问那里的孤残儿童;每年都要拿出数十万元资助贫困生,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将来报效国家;每年重阳节给当地的老人送去米、面、食用油、奶制品等物品,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作为洛阳阿新奶业公司的董事长,几年如一日,经常深入生产一线,抓安全、抓质量、抓管理,公司先后荣获“洛阳市重点保护企业”、“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诚信单位”等,“阿新”系列产品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免检产品”、“河南省卫生安全食品”、“河南省优质产品”等称号,“阿新”商标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称号,在乳制品行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强壮国民体质做出了突出贡献。董朝新也先后被授予洛阳市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新闻人物”、河南省第三届“十大优秀青年新闻人物”,“优秀星火科技带头人”、“优秀私营企业家”等,2004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三、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严于律已,清正廉洁
    虽然董朝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他心系大众,并没有因自己是人大代表而谋私利、搞特殊。他常说,人大代表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代表不是代表搞特殊,而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任职期间,他没有收受过任何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的礼金、吃请,心系大众,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廉洁自律,树立起了新一代人大代表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