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人大常委会2008年监督工作计划

2008-05-03

(2008年2月1日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13个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检查了9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开展工作视察10次,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一府两院”认真研究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切实改进相关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2008年,常委会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去年监督工作取得的实效,并按照监督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
    现根据监督法对经常性监督工作的要求,制定涧西区人大常委会2008年监督工作计划。
一、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
专项工作报告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对去年以来常委会开展工作监督中提出的亟需进行整改的问题,安排听取和审议6个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防汛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农村环保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区政府联系。
    (二)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代表联络信访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区政府联系。
    (三)听取和审议涧西公安分局关于治安管理处罚工作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区公安分局联系。
    (四)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犯罪公诉工作报告。拟安排在10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区检察院联系。
    (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工作的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农村环保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区政府联系。
    (六)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案件执行情况工作的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区法院联系。
二、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
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根据监督法规定,安排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07年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07年财政决算和200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07年上级财政转移支付、上级补助资金情况和200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以上四个报告的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区政府联系。
三、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
    2008年主要在五个方面组织执法检查。
    (一)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提请4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城建农村环保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和落实。
    (二)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提请6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和落实。
    (三)检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提请6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和落实。
    (四)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提请10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城建农村环保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和落实。
    (五)检查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提请12月份召开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财经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和落实。
    对列入2008年监督工作计划的项目,各负责单位要依照监督法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扎实工作,确保各项监督工作如期完成。
 
 
200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