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益武同志在涧西区人大代表工作暨“创先争优”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8-05-03

(2008年2月29日)
 
各位代表:
    为认真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了认真贯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经区人大常委会研究,报经区委同意,今天召开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对2007年度在人大代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代表和代表组进行了表彰。赵荣阁主任代表常委会就2007年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2008年的代表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会上还下发了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和2008年代表工作意见,几位代表也就各自履职情况在会上作了发言。在此,我代表人大常委会对在2007年工作中受到人大常委会表彰的先进代表组、先进代表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向一年来为全区人大工作做出积极努力的全体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为了有效地开展代表活动,做好代表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当好人大代表责任感,提高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自觉性。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开展的如何,质量如何,关系到区人大各项工作的效果;关系到广大选民的意愿能否很好实现;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落实;关系到能否代表人民正确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只有把代表工作这个基础工作做好,才能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充分有效的行使,才能使人大工作有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有生机和活力,才能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权力机关;建设成为全面担负宪法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因此,全体代表应该充分认识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提高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学习,进一步丰富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
    我们人大代表代表的是涧西45万人民管理涧西各项社会事务的,我们的工作是受45万人民监督的,必须为45万人民负责。要做到不辜负涧西人民的期望,十三届人大全体代表必须具备履行职责所需的综合素质。为此,全体代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代表法,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学习了解党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和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形势。掌握人大代表工作的特点和专业知识,掌握人大工作的政策性、法律性、严肃性、程序性,不断提高全体代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真正做到依法履行职权,依法管理国家事务,依法开展各项工作。
    三、积极履职,行使好人大代表的职权,推进全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广大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为了确保代表职务的履行,全体代表一定要认真积极地参加人大常委会和各代表组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认真负责地审议各种报告、决议。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合理建议、批评和意见,行使好代表的权力。在闭会期间,全体代表一定要深入选民中,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倾听民声,就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涧西的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今天,会上用了较多的时间,听了6位同志对当人大代表的认识,履行职责的体会,开展活动的具体有效方法和取得的实效等情况的汇报。我相信这种交流学习,各位代表都会有所受益,对今后代表活动将起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位代表会后再仔细的阅读一下他们的汇报材料。像刚才许勇同志的发言,“受命于民,服务于民,当好代表为人民”这个发言,紧扣题目,讲的很好。像叶晋予代表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人大代表是职务、是责任,更是我们肩上一副神圣的担子,一定要积极参加活动,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像武安强同志刚才说到的履行代表职责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很多付出的,我们应该做的一定要做,而且要尽心做好。当人大代表受人尊敬,但作为代表我们必须清楚,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你的行为只有对人民负责,人民才会承认你。他们几个人的发言里面有很多的事例、很多具体的做法,我想请各位代表会后就3个单位和3名优秀代表的发言,你们再阅读一下,思考一下,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对我们提高做人大代表的认识,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会有所帮助的,他们的这种经验和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他们的这种精神和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四、服务代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条件和保障。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要定期向代表通报常委会主要工作安排和重要活动情况,充分利用《人大工作信息》等渠道向代表提供多方面的信息。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多角度、多方面地举办代表专题培训班,适应代表执行职务、干好本职工作的需要。完善并规范闭会期间代表视察、调查、检查、评议等服务工作,做到开展每项活动都要有目标、有要求,有实施方案,不断增强活动效果。认真执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和《中共涧西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意见》,把代表活动经费、培训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确保足额到位。各代表所在单位、部门一定要支持代表工作,给代表足够的工作时间,保证代表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受影响。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培养各方面的代表典型,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宣传代表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2008年人大工作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在涧西区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富有成效的代表活动,发挥积极作用,为涧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的进步作出我们代表的应有贡献。
 
 
2008.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