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8个创新”,抓好人大信访

2008-05-03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的信任。既是党和政府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的民主渠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做好新时期的人大信访工作,对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高新区人大联络处2008年将围绕“8个创新”,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一是思维创新,加强信访制度建设,强化信访综合分析,进一步规范人大信访工作,把人大信访工作纳入全区信访工作大格局:共同部署、共同落实、共同督查,以至共同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方法创新,建立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民意沟通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网上信访载体和诉求通道,开辟人大信访工作网页,实现区域联网,逐步形成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网上答复、网上督办为一体的信访信息及案件处理系统;
    三是体制创新,探索建立人大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与区党政信访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上下联网、资源共享,避免信访事项重复受理、重复交办,浪费人力和物力,促进各类信访问题的及时解决;
    四是制度创新,加强与法、检两院和各相关部门的联系,逐步探讨群众自主管理和人大代表协同办理涉法涉诉等其他信访案件制度,切实遏制越级上访和异常上访事件的发生;
    五是机制创新,逐步完善高效快捷的服务机制:如:交友帮扶、领导接访、阳光办案、法律援助等,不断探索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新路子,寻求切实有效解决信访问题的新办法,真正体现用教育的方法去化解矛盾,用引导的方法去疏通矛盾,用服务的意识去转化矛盾。
    六是方式创新,充分利用人大机关权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实行重点案件重点督办,增强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大批转信访案件的责任感和办理效率。
    七是理念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人民群众和弱势群体实际问题和困难入手,变“推堵”为“疏导”,真正使人大信访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让人民群众话有处谈、事有处办、难有处排。
    八是理论创新,与兄弟县区人大联手,组织开展“人大信访工作论坛研讨会”,整合人大信访资源,积极探讨切实有效的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以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