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08-05-03

    2007年,财经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主任会议和分管主任的领导下,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下简称《监督法》),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200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地方经济立法
    1、在认真学习《监督法》的基础上,对《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则》进行了调研与合法性比对,没有发现违反《监督法》的内容。
    2、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立法工作,先后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二审稿)》、《河南省工伤保险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草案)》、《河南省进城务工就业人员权益保护条例(草案)》、《河南省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草案)》等法律法规草案和修订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和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征集工作。
    在省人大常委会《河南省进城务工就业人员权益保护条例(草案)》、《河南省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条例(草案)》两个立法调研组来洛调研期间,我们在认真做好汇报、座谈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去年开展的《洛阳市城镇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和《洛阳市职工民主权益保障条例》在我市贯彻落实情况,为省立法工作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得到了省立法调研组的认同和好评。
    (二)法律监督
    4至7月,我们与市劳动局和市总工会联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关于《劳动法》、《工会法》、《河南省工会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情况的执法调查与视察活动。通过市劳动、工会系统调查和人大代表调查视察相结合的方法,对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履行法律责任情况,企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社会情况进行了执法调查与重点视察。有利的促进了劳动社会保障、工会工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三)工作监督
    1、组织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小组在年初和年中,分别听取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06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及市人民政府关于《洛阳市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对2007年计划草案和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多次进行初审,提出了审议意见,为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议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人代会期间,我委认真组织收集代表审议意见,并起草了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市2007年计划(草案)的审议报告和对市2007年计划的决议草案,保障了大会审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分别组织听取了市黄金局、煤炭局、市商务局工作情况汇报,市人民银行、市发改委关于全市金融、信贷、融资、但保中小企业贷款服务情况的汇报,市物价办关于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监管情况的汇报。
    3、为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专题报告,按照《监督法》的要求,我们于5月初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与视察活动,通过单位自查、系统调查和人大视察相结合的办法,结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的国有资产普查活动,分别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2006年底、企业单位2007年6月底前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监管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统计调研与视察,了解和掌握了全市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和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了调查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建议意见。
    4、为推动和构建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充分发挥广大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9月至11月期间,财经工委与市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在全市开展了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和城市公交等与广大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服务企业的消费者评议活动。重点从价格收费、公平交易、广告宣传、诚信服务、争议解决及其他消费者意见强烈、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六个方面进行了调查,通过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公开征集消费体察员和进行行业暗访、邀请人大代表走访等方式调查、评议,并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调查评议结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调查研究
    1、开展了《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规则》贯彻落实情况工作调研。
    2、开展了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监管情况的工作调研。
    3、开展了全市机关事业和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情况的调研。
    4、开展了金融、信贷、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贷款服务情况的调研。
    (五)代表视察
    1、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视察。
    2、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国有资产监管情况进行了视察。
    3、组织人大代表对部分公用服务企业服务质量情况和企业管理情况进行了视察。
    (六)认真完成上级和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
    1、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全委同志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全市开展的“讲正气、树新风、建绩效”政治活动和党的十七大学习活动,认真落实学习内容,自觉做好学习记录和学习心得,开好民主生活会。
    2、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孙长印副主任完成市委交办的招商引资和督办市中博会签约项目、重大工业在建项目进展情况等任务。
    3、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常振义主任、孙长印副主任完成市委交办的铝工业发展情况调研,不但及时报送了对“平果铝”、“西南铝”的调研报告,而且报送了广西开展“城乡清洁工程”活动的经验材料。
    4、完成了市委给人大交办的对偃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督察和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的工作任务。
    5、落实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督办任务45件。
    6、协助机关做好外地人大客人对口接待工作。
    二、2008年主要工作安排
    1、听取2007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8年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对2008年计划草案进行初审,为市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议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为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洛阳市人民政府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
    2、听取2008年上半年计划执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项目建设落实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对2008年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重点项目进行视察,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2008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做好服务,努力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落实,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
    3、听取市发改委、市建委、市环保局关于全市节能减排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对节能减排情况进行调研,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节能减排情况的专项报告》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推进节能减排任务的落实。
    4、听取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关于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与视察。努力促进全市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5、听取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和市证卷公司关于全市金融市场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对金融市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努力促进金融市场建设发展。
    6、开展贯彻《劳动合同法》和城乡居民医保落实情况工作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对贯彻《劳动合同法》和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情况进行视察活动。听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贯彻《劳动合同法》和城乡居民医保情况的工作汇报,推进贯彻《劳动合同法》和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健康发展。
    7、开展全市公用服务价格监管情况工作调研,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公用服务企业工作。听取市政府物价办关于全市公用服务价格监管情况的汇报,促进公用服务价格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促进全市公用服务质量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8、听取洛阳高新、经贸等开发区关于开发区建设情况的汇报,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努力推进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
    9、听取市国资委、市财政局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洛阳市国有资产监管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工作汇报。
    10、召开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