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听取2008年全市目标分解情况汇报

2008-05-03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安排,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听取了有市发改委关于2008年全市主要目标分解情况的汇报。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要求,我市2008年主要经济指标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3%。主要目标分解落实的情况是:
    1、关于生产总值。从今年各县(市)区上报情况来看,总量为1276亿元,占全市目标1800亿元的70.8%,与2007年预计所占比重(74%)相比下降约3.2个百分点;2007年预计所占比重与2006年比重相比约提高0.4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2008年各县(市)区预期数比较保守。根据各县发展趋势,08年各县(市)区经济增长保持良好势头,预期增长均在15% 以上,经过测算为1370亿元,约占全市目标的75%,照此分解落实,全市GDP1800亿元的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
    2、关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今年各县(市)区上报情况来看,汇总数为509亿元,占全市目标720亿元的比重约为70.7%,增速在19%以上,达到19.8%。与2007年预计(比重68.5%)相比,约提高2.2个百分点,2007年预计比2006年实际约提高5.5个百分点。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发展都有一定潜力,预计今年增速能够达到20%以上,发展势头较好。
    3、关于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从今年各县(市)区上报情况来看,合计数为153亿元,与2007年相比增长约20.5%,2007年预计比2006年实际则增长29.7%,利润增势较猛,完成全年15%以上增速是有把握的。
    4、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今年各县(市)区上报情况来看,合计数为510.6亿元,增长13.9%,与今年15%目标相差1.1个百分点。预计2007年各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6%以上,但各县(市)区预计增速仅为14.9%,两者相差约1个百分点以上。根据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和2008年的发展趋势,今年各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1亿元,增长16.3%,与其自报目标绝对额仅相差10亿元,经过努力该项指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5、关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今年各县(市)区上报情况来看,总量约为571亿元,增长15%,与今年目标30%以上相比差距较大;占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的比重57.1%,与2007年预计比重62%相差约5个百分点,比2006年实际还低1.6个百分点。在九县(市)六区上报的今年目标中,增长速度达到30%的仅有2个县区,其他县(市)区均未达到;增速在20%以下的有9家,其中1家下降近20%、1家持平、1家仅增长9%。根据2007年各县(市)区的投资完成情况和2008年重点项目以及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情况,经过认真测算,今年九县(市)六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可达668亿元,增长34.7%,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6.8%,与2007年预计相比约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县(市)区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39个,08年计划完成投资209亿元,重点项目有孟津华阳电厂、偃师超日太阳能电池片、洛宁永宁金铅冶炼公司15万吨/年金银铅综合冶炼、汝阳金堆城2万吨/日钼采选、西工炘源晶公司150兆瓦/年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市直重点企业项目71个,08年计划完成投资146亿元。随着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大,加上村以下投资预期完成90-100亿元。
    6、城乡居民收入。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一系列提高退休职工工资、在职职工工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等政策的出台,预期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随着畜牧业发展快速发展,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国家对劳动力转移的扶持和培训力度稳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有较稳定来源,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支农资金稳定大幅度提高,国家对农村的救济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以及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农民人均纯收入预期增长6.5%。从今年各县(市)区上报情况来看,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均高于全市目标。
    7、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通过积极向省发改委做工作,省发改委将我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由5.3调低为4.8。目前,市节能办正在进行测算,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将目标下发各县(市)区。
    孙长印副主任在听取了汇报之后,对市人民政府及市发改委认真分解全市主要目标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孙主任强调指出:2008年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要求,认真分解全市各项主要目标,对确保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完成,显得十分重要。从汇报的情况来看,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项指标,经过努力是有希望顺利完成的。但是,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多数县(市)区上报计划数与目标要求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沟通,应充分认识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努力保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应有的增长,只要我们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强化督查,全力服务,全市增长30%以上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经过艰苦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全市各项主要目标分解落实之后,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负责地抓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落实,努力实现我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0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