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听取我市清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汇报

2008-05-03

    根据市委连维良书记的要求,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就我市清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听取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专题汇报。
    关于清理拖欠职工工资和农民工工资的情况。2007年以来,市政府采取了有效措施,把解决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是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中阳为组长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成立了清欠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二是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清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督察周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的通知》,并多次召开清欠工作会议,对清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重点检查和定期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疏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农民工投诉绿色通道,确保各项清欠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实行市领导分包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并建立农民工工资拖欠月报制度,促进了清欠工作的开展。2007年,我市共清欠职工工资8589万元、农民工工资8704万元。
    春节前清欠职工工资和农民工资情况。为保障拖欠的农民工和职工工资春节前能发放到职工手中,市政府在春节前开展了两次专项督察活动。一是开展了清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督察周活动;二是组织召开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建立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日报制度。据统计,全市清欠拖欠工资单位144户,欠发工资8710.3万元,其中职工工资5088.9万元,农民工工资3621.4万元。经督察共清欠3632万元,其中:职工工资2592万元,农民工工资1040万元。目前仍有拖欠工资单位58户,共计拖欠工资5078.3万元,其中职工工资2496.9万元,农民工工资2581.4万元。
    孙长印副主任在听取了汇报之后,对市政府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清欠工作中所作的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指出:市政府及劳动部门要把清欠职工农民工工资当成头等大事,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一是要尽快与建设单位核对并尽快兑付政府拖欠的工程款,确保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尽快发到手中;二是要进一步畅通渠道,认真做好投诉、举报接待和查处工作,春节前投诉的拖欠工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拖欠行为;三是要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重大典型案件,要跟踪督办,及时上报,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要给予批评,限期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08.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