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印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金融市场建设发展情况

2008-05-03

    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长印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府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和财经工委的同志深入到部分金融机构对我市金融市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视察与调研。这次视察与调研活动的目的,旨在努力推进我市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洛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
    孙主任一行听取了市政府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关于我市金融市场建设发展情况、监管情况的汇报,视察了建设银行洛阳分行、市商业银行和中原证券的营业厅,并就当前我市金融市场发展、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意见进行了座谈。
    洛阳市金融市场发展的基本情况:我市金融市场包括货币市场、票据市场和黄金市场三个子市场,它们之间既相互独立,又有机联系,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我市的货币市场始于1998年7月市商业银行加入全国同业拆借市场,相对其它地方,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从2000年正式开展货币市场业务以来,截止2007年12月,我市货币市场成员已达11家,其中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3家,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9家(其中市商业银行同时为两个市场的成员)。市场成员的大量增加表明货币市场业务正受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重视,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同时,我市货币市场的业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07年业务量和成交金额分别较2000年增长了157.1%和1561.7%,业务种类十分丰富。我市票据市场从2000年起步,主要交易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两种票据。在人民银行的推动下,全市各金融机构对票据业务重视程度和积极性不断增强,票据市场的参与机构逐步扩大到全市各金融机构,票据市场业务量逐年大幅增加,业务范围不断扩展。到2007年全市金融机构共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分别是2000年的13.9倍和8.7倍。我市黄金市场主要包括黄金企业生产销售、金银饰品加工销售、场内交易以及商业银行黄金业务等。洛阳黄金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2007年全市黄金总产量同比下降0.3%,但利润同比增长了150%;随着黄金管理体制改革和市场的开放,我市黄金饰品加工与销售从无到有,发展迅猛;洛阳紫金银辉黄金冶炼有限公司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开展有自营和代理黄金业务,场内交易十分活跃,2007年该公司黄金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了165.4%和65.9%;近年来,我市多家国有商业银行相继开办了纸黄金和实物黄金等黄金业务,2006年以来国际国内黄金价格不断走高,物价不断上涨,出于保值增值和投资目的,商业银行黄金业务活跃。
金融市场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由于今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融资的难度。存款准备金率、存贷利率的上调和银行业严格的授权授信制度,大大减少了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削弱了金融机构的贷款投放能力,同时,货币市场资金面也不断趋紧、利率大幅攀升,使我市市场成员融资难度增大、融资成本上升,不利于支持企业发展。二是货币市场业务发展不平衡。近几年,一直是商业银行“一枝独秀”,没有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三是农村信用社货币市场业务亟待拓展。由于农信社资本实力弱、资金规模小、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陈旧和人员设备投入不足等多种不利因素,目前,除开展业务最早的四个城市区联社业务较为活跃外,其他县(市)区联社业务规模很小甚至陷于停顿。四是票据市场发展不够成熟。主要表现在我市商业承兑汇票业务2003年之后不断萎缩,至2007年底已近停顿,这种票据市场过度依赖银行信用不利于商业信用的健康发展;再贴现业务起着传导实施货币政策、对金融机构提供最后支持的重要功能,但在2004年之后也基本陷于停滞;票据市场经营中存在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孙主任听取汇报之后,对市政府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在推动和促进我市金融市场建设、加强风险防范管理、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指出,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洛阳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收入来源,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力地支持了我市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同时,我市金融市场建设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市人民政府、市人民银行和市银监分局进一步提高对金融市场建设的重视程度,切实加大金融市场建设力度。一是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我市金融市场建设发展的环境,支持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建设的快速发展。二是市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正确对待当前国家执行的货币从紧政策,转变观念,放长眼光,保持我市必要的信贷规模。三是金融部门也要正确认识国家货币从紧政策,坚持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积极发展各种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对经济薄弱环节、中小企业及和谐社会建设的信贷支持,努力支持地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市政府要完善对金融机构实施奖励的兑现方式,确保奖金发挥对机构班子的奖励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0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