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龙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2008-05-03

    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国土资源局,对该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汇报,组织召开了市国土资源局各执法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市)主管领导参加的座谈会。通过调研,调研组全面了解了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工作的基本做法、所取得的主要经验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杨玉龙副主任最后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此次执法调研是落实连维良书记人大要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的要求,并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度的工作要点的安排进行的,主要是通过调研了解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的现状,提高常委会审议的针对性,最终规范执法行为、促进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他指出,我市国土资源系统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健全了组织机构,注重宣传,加强了培训,中心明确,服务高效,执法严格,程序规范,并积极开展创新,首创了我国第一支国土资源警察保卫支队,为推进我市国土资源执法工作做出了有益探索,为推进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进一步强调,国土管理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进一步增快,国家对土地的控制越来越严格,规定了保障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对矿产资源的整顿也在不断加强,今后我市在国土执法方面的任务会越来越重,难度也会进一步加大。他要求,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干部职工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村级干部的宣传教育;要在继续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执法新机制,加强与其它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执法威慑力;要加强日常的执法巡查,发现违法问题早解决,降低执法成本;要加强源头管理,把好审批关,该审批的要依法及时审批,保障用地,不能办的坚决不能办,特别是对农村宅基地、矿产资源权重叠的,要认真处理,坚决不能人为地制造矛盾;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败诉及缠访。总之,通过多方努力,维护我市良好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国土资源部门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