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龙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市环保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2008-05-03

    3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环保局,对该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清梅所作的2007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又围绕环保系统的行政执法工作与该局各执法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市)环保局主管领导进行了座谈。
    杨玉龙副主任在最后讲话中指出,此次执法调研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连维良书记关于人大要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进行的,目的是通过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督促行政机关认真履行职责,支持行政机关完善执法手段和程序,把执法工作做得更好。他说,2004年,我市被评为中国十大污染城市,这虽然受我市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但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前几年我市环保工作处于比较落后的局面。市环保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不甘落后,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严格环评,实现管理减排,通过加大小火电、小水泥、小造纸、小冶炼等高污染行业的治理力度,推进结构减排,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保障污染处理设施的运转,实现功能减排。经过三年多的治理,洛阳市2007年度实现了主要污染物的双下降,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307天,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无愧于“环保卫士”和环境保护神“的称号。他进一步指出,党和国家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环保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此次国家机构改革,唯独国家环境总局升格为国家环境部,就说明了这一点。他要求,市环保局要进一步提高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认识到环保就是基本的民生,关注环保就是关注民生;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不断加大对违法环保行为的查处;要严格遵守国家产业政策,把好环评审批关,做好污染物总量控制;要进一步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司法部门以及新闻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环保执法的执行力和影响力;要不断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和环保装备建设,造就高素质的环保执法队伍,不断提高环保执法科技水平,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严谨、更科学,努力减少环保信访工作。总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我市的环保工作做好,使我市的环保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