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洛河治理 建设生态环境

2008-05-03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队调研洛河生态建设议案
 
    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1月9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由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针对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由曲焕平等13名代表提出的《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和徐才智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洛河治理力度,加快生态洛河建设步伐的议案》,冒着刺骨的寒风和飞雪,分别深入到洛宁县、宜阳县和偃师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了由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涧西区、洛龙区、廛河区、高新区主管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洛河治理的有关情况汇报,并就洛河目前的水质、河道的建设与管理以及两岸绿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座谈了解,掌握了详实材料。
    洛河为我市境内的重要河流,黄河的十大支流之一,发源于陕西省蓝田县,流经我市的洛宁、宜阳、市区、偃师,经巩义市神堤村注入黄河。洛河经我市境内全长180公里,流域面积达5188平方公里。其中,市区段长15公里,自1995年开始市政府对其投资进行了综合治理,加固了堤防,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同时兴建了五级水面工程,堤顶进行了绿化、亮化和美化,建成了目前高标准的洛浦公园,是我市广大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也是我市城市绿化的一个亮点。沿洛河的洛宁、宜阳及偃师城区也均因地制宜修筑了高标准堤防,县城区段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但就洛河流经我市整体来看,除城市区和县城段外,河道沿线两岸防洪能力较低,险工险段多,防洪标准大多不足10年一遇,存在着严重的洪灾隐患。沿河道两岸的绿化状况进展不一,洛宁段植树补贴政策实施的好,绿化整体效果较好,其他河段绿化任务较重。由于大量滩涂地被个人承包进行挖砂,养殖,加之河道内乱倒垃圾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使洛河水质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加强洛河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一是对洛河生态环境建设要制定一套科学的总体治理规划,按标准、有计划、分阶段分步实施,以达到综合治理效果。二是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实行市县配套加强治理。三是将洛河的综合治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依法治河。四是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使洛河能够纳入黄河支流加以管理,以取得上级资金的支持。
    针对在调研过程中看到的被损毁的险工险段、堤坝内乱倒垃圾以及乱采滥挖等现象,吴喜照副主任要求,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加强对沿河堤坝的加固治理,禁止在坝内乱倒垃圾;要严格规范乱采滥挖砂行为,对因采砂引起的河床凹凸不平要进行推填,防止洪灾隐患;要加强河道两岸的种植绿化管理,巩固植被,加固堤防、保持水土;要提高环境意识,加强环境治理,防止洛河水质污染,为打造洛阳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最佳发展环境城市做出贡献。
    吴喜照副主任表示,调研组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整理,提出可行的调研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市人大农工委)
200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