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纪念代表法颁布十五周年

2008-05-03

    4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由全国、省、市部分人大代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代表工委主任参加的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秀霞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代表们在座谈中畅所欲言,畅谈了代表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认为代表法是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法律,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完善,不仅为我国全体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而且,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做好代表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依据,使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进一步法律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对代表工作的开展,经济社会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积极的意义。代表们还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履行人大代表职务的一些经验体会和做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在听了代表们的发言之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代表法颁布实施十五周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由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市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目的是进一步宣传代表法,进一步贯彻实施代表法,进一步调动代表履行职务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我市的代表工作。最后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代表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我市人大代表工作。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意义重大,事关全局。做好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做好代表工作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做好代表工作是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职权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三项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权力主体、监督促进、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四个方面的作用,为实现振兴洛阳、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三是要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代表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经常性、基础性和关系全局的工作来抓,千方百计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落实保障,扩大代表知情权,拓展代表参与权,保障代表决策权。当前,要紧紧围绕以下四个“着力点”做好工作。一要着力改善代表履职条件。二要着力加强代表工作制度建设,使全市的代表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要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突出抓好提出和督办两个环节。四要着力提高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水平。要把代表最为关注、政府最难推动、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作为代表活动的内容,引导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探讨问题,沉到基层,走访群众,听实话、摸实情,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紧,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性。
 
 
             (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
200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