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

2008-05-03

    1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交办会。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建议办理工作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秀霞出席会议并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建议216件(包括议案转建议的66件),按办理单位划分,属于市人大常委会办理的2件,市人民政府办理的209件(其中1件属于人大和政府共同办理),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的6件。从代表建议的总体情况看,虽然代表建议的件数略少于去年,但建议的质量和办理的难度都要高于去年,因此,对如何办理好今年的代表建议伏秀霞副主任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继续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沟通,把握进度。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必须到位。一是要把办理好代表建议的认识提高到和老百姓共享改革成果,构建和谐社会,改进工作作风的高度来认识。二是要一级一级抓好责任制的落实,特别是要抓好新调整承办人员业务的熟悉和责任制的落实工作。三是承办人员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确实弄清代表所提建议的本意,对不能办理的代表建议,要与代表见面,说明原因,取得代表理解。四是今年的代表建议在办理的过程中,要把握好进度,一定要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
    二、对重点建议,要加大办理和督办的力度。在重点建议(去年的10件,今年的6件,共16件)的办理上,一是对复杂的、难度较大的建议,在办理时,一定要有计划,答复代表要有时限。二是对几个部门共同协办的代表建议,要确定牵头单位并加大协调的力度。
    三、2008年要认真落实新推出的“两个制度”,以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一是听取专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社会公布)制度,结果报“一府两院”及市委。对不满意的专项报告,要进行整改,并在半年内向常委会报告。二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估制度。对重点建议和代表不满意建议,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逐件进行评估,好的表扬,对由于重视不够,办理不力,导致代表不满意的,由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报告,直接影响到承办单位的绩效考核。
    会上,市人民政府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要高度重视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总结去年建议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抓好落实,责任到人,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结果。

               

 (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200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