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秀霞副主任到偃师市调研代表工作

2008-05-03

    3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秀霞带领人事代表工委到偃师市就人大代表工作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中发挥代表作用工作进行调研。
    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宏儒汇报了偃师市人大代表工作开展情况及如何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中发挥代表作用的具体作法。在代表工作方面,加强培训,提高代表素质;畅通代表联系渠道,加强同代表联系;为代表知情知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中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开展代表基本情况公示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代表联系,开通代表热线,及时收集代表反馈意见;开通偃师市人大网站。偃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朝龙结合偃师市人大代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目前存在着基层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有限,主要是闭会期间活动不够多;代表履职意识不强;代表履职条件有限等问题。
    伏秀霞副主任对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代表工作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偃师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换届后新代表较多的情况,及时组织代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在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措施得力,力度较大。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中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开展代表公示活动范围选得好,开通代表热线、建立人大网站效果明显。总体上代表工作做得比较规范,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做法。最后,伏秀霞副主任指出今后要在如何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上,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研究新方法和新思路。她要求,一是要建立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必要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把代表履职情况作为代表评优和连任的重要依据。二是要有计划地安排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通过组织代表视察、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