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龙副主任在检查我市行政执法情况动员会上的讲话

2008-05-03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玉龙
 (2007年11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动员会议,是就市人大常委会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这项工作是落实市委连书记的有关指示精神而开展的。在市委常委会上,连书记对人大常委会新安排了5项工作,其中一项是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力度。前天在市委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上,连书记又强调了人大要加强监督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执法部门不作为的现象提出了严肃批评。连书记的安排,也是人大的份内之事。按照宪法规定,人大的权力主要有四项: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对行政执法情况监督也是人大监督权的题中应有之意。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由我来负责此项工作。为了落实连书记的指示,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的同志反复讨论酝酿,制定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的实施方案》。刚才,李建生同志向大家传达了这个方案,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此项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对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统一……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法治国家的政府是一个责任的政府、服务的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讲,依法治国重在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和关键。因此,为了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一)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是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重要部署的重要措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其载入宪法。1999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党的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并明确提出“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去年,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等等。这些都为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这次开展的对我市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作,正是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
  (二)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是建设法治政府、做到执政为民的必需途径。当前各行政部门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有立法任务。建设法治政府主要是摆正政府工作人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使行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既做到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又要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只有政府是法治的政府,才可以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动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建设。开展对行政机关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能有效地促进行政机关按时限执法、严格执法、规范行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增强推进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三)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是优化我市法治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这些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政府法治建设,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履行职责、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的差距还不容忽视,政府职责“错位”、“缺位”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属于权限内的事情该管的还没管好,依法行政的观念淡薄、不依法办事、依法办事能力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导致一些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在某些领域、行业不断发生,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去年在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了行政机关工作存在的十大问题,特别指出了“执法不公和随意执法时有发生,粗暴执法、知法犯法招致民怨”的问题。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以及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相比,依法行政还存在不少差距,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政府的形象,妨碍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影响了和谐洛阳的建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连书记对有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批示,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近期,按照连书记的指示,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对我市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较突出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有助于帮助和支持政府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为我市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这次监督检查工作,要经过动员准备、调研、检查、整改等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环环相扣,要求在座的各个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好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
  一是动员准备阶段,从11月份开始到现在。内司工委负责对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进行筹备,制定了具体方案。今天召开的动员会议,是这个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次总动员和总部署。
  二是调研阶段,从11月15日到30日。在这个阶段,主要的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法制局、市监察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市公安局等。这些部门既是执法部门,也是法律监督、管理单位。要对本单位从2006年以来所办理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进行总结、梳理:对案件所涉及的执法部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下量化统计,列出所占的百分比;对案件所涉及的执法的合法和合理性给予评价;帮助行政执法部门找出执法中存在相对集中的问题,分析其成因并提出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汇报总结情况。土地、城建、环保等行政执法任务较多的相关部门,要对本单位2006年以来执法情况进行总结自查,总结成绩、自查不足、分析原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检查能要从中选择一些重点、难点和社会影响面广的案件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检查阶段,从12月1日至12月31日。这个时间同方案上不太一致。主要是考试到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可能会在时间跨度上有变化。在这个阶段,检查组根据调研情况,对该作为而不作为或由于执法失当引发行政案件多、存在问题较集中的单位和部门进行检查,深入了解其执法情况,指出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这些单位和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
  四是督促整改阶段,从明年的1月到2月。在这个阶段里,主要是检查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重点案件反馈给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限期进行整改。要求整改的部门和单位要从维护政府形象、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出发,依法认真整改,并在明年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报告整改结果。期间有什么问题和情况要及时同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沟通、协调。
  三、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公正执法
  公正执法,建设一个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诚信的政府,是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重中之重。通过这次监督检查,目的是要规范政府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化政府的建设进程。希望我市的行政机关,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合法行政。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有法律的明确授权。凡是法律没有授予行政机关的权力,行政机关都不能行使;凡是法律没有禁止公民的权利,公民都可以行使。行政机关绝对不能借口执法需要或立法不完善,而行使法定授权之外的权力;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
  二是要合理行政。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即公民、法人与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法律地位应当平等,应当建立听证、协商、沟通等保证公民平等参与行政执法的各项制度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行使自由裁量权要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必要、适当;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行政目的,应当避免采用损害当事人权益的方式。
  三是要程序正当。实施行政管理,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注意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要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存在利害关系时,应当回避。
  四是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当前有一种认识误区,就是怕执法严了会影响洛阳的发展环境。也有的部门是执法精神状态不佳,对属于本部门的执法范围、明显违法的事情,该执法部门不去执法,怕得罪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从而贻误了工作,影响了社会公众的利益。该作为而不作为就是一种失职行为,这也是我们这次检要重视和纠正的。
  五是要高效便民和诚实守信。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者变更行政决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总之,通过这次执法检查,要达到以下目的:一是支持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二是对执法失当的,通过总结教训,正确执法;三是对个别以执法为名,违法乱政、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坚决纠正处理。基本方法是走下去、请上来。这次我们主要是下去监督检查,明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安排一些执法任务重或执法情况好的单位向常委会会议专题报告。
  同志们,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全会,为我们今后较长时期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行依法行政,为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0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