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奉化接待代表日有硬指标 每次须办成两件实事

2008-05-03

  日前,根据工作计划,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春带领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该市大堰镇接待人大代表,就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建造大堰镇乡村旅游接待站兼农特产品推介中心部分资金”和“要求改造三级电站供电线路”等议题,进行商讨。这标志着今年两个月一次的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与往年不同,今年该市给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定下了“硬指标”,即每次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至少要针对当地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办两件以上实事。为确保接待工作取得成效,并切实解决问题,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做好接待前的“三项工作”:一是调研。每次接待活动前都要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胸中有数。二是选题。每次接待活动前,在征求当地代表的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3个议题,原则是选择当地要求迫切的、同时政府部门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三是落实。即在议题确定后,根据议题落实相关政府部门责任,要求他们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解决问题有一个大体的想法,并在参加接待活动时当场进行表态或做好解释工作。
  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是该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推出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既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又加强了与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而且还有利于代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因而受到普遍的欢迎。为取得更好成效,今年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了上述新举措。(原杰)  
  (作者单位:浙江省奉化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