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社会保障资金将纳入人大监督

2008-05-03

  日前,河南省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2008年度工作要点。其中首次把听取和审议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社会保障资金、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列入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这次将社会保障资金列入人大监督范畴,在河南焦作还是首次。
  2008年是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深化财政预算监督年”,在年初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强财政预算监督工作的一系列举措,其中重点就是要抓好公共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的监督环节。今年7月份的主任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听取社会保障资金、国有土地出让金和住房公积金缴存等社会公共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并适时将监督情况向社会公开,让老百姓对公共性财政资金看得清楚、用的明白,切实增强社会公共性资金管理和使用的透明度。
  今年,焦作市人大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监督促进市人民政府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权力制衡机制和复式预算管理制度,防止出现预算监督工作“关起门来走程序”的局面,切实将老百姓的血汗钱管好看严。
  (作者单位:河南省焦作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