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市:一份审议意见书催生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2008-05-03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转发了《张掖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全省各市州学习、交流、借鉴,这引起了张掖市人大财经委的关注。据张掖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与去年张掖市人大的一份审议意见书密不可分。
  审议:人大发出一份有份量的审议意见书 
 “从审计结果看,2006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较好,但仍存在行政性收费未按规定及时上缴国库,债权债物清收不及时,预算外收入未设专户储存,延压社保资金,市列重点建设项目挤占、挪用其它专项资金等问题……”
  “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一些问题,不能年年审,年年犯,屡审屡犯,年年都是一个样,要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监管入手,彻底予以纠正……”
  “要加大对审计决定的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力度,对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督查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切实增强审计监督实效,树立审计监督权威……”
  “要认真研究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真正把审计查出的问题一件一件落到实处……”……2007年7月30日张掖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市政府《关于2006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时,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争先发言,如是说。
  据此,该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向市政府发出了一份有份量的审议意见书,建议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整改落实,切实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政府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市政府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书后,高度重视,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责成市审计局及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的跟踪督查落实。
  为了真正把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书落实好,向市人大常委会交上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该市审计局针对近年来审计整改工作难落实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并及时上报市政府。市政府非常重视支持,很快批转了《意见》,要求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根据《意见》,该市市政府及所辖县(区)政府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负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在该市审计局设立了审计整改督查办公室,具体负责审计整改的专项督查工作,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起了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领导机构的建立,为切实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按照《意见》要求,该市每个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向市审计机关报告审计整改方案、审计整改措施;整改结束后,向市审计机关及时报告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审计建议和意见的采纳情况、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情况。审计整改报告制度的健全,有效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按照《意见》要求,该市审计机关加强了与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和公、检、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对审计决定中要求提请暂停拨付以及代扣罚没款等事项,财政部门积极配合执行;对审计作出的补缴税款的决定,税务部门依法及时足额征收;对审计机关移送的相关责任人员和审计案件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进行查处,并将结果书面通知审计机关,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些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的建立,有效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的到位。
  根据《意见》要求,该市审计机关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和移送处理书送达之日起三个月内,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采纳审计报告意见建议情况、处理审计移送事项结果全面进行审计跟踪检查、及时督促落实,并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情况适时向市政府报告。跟踪督查工作的有序跟进,有效地推进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根据《意见》要求,该市审计机关将逐步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采取适当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审计整改典型,向公众通报审计整改结果。对整改工作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的单位,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曝光,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的逐步推行,必将在推动该市审计整改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结果: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2007年8月至今,是该市审计机关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的重要时期,也是全市被审计单位认真贯彻《意见》的初始阶段。自去年8月份以来,该市审计机关在审计整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检查督促,深入跟踪督查,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意见》规定,该市2006年度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整改落实。据近期该市审计机关向市人大财经委报送的书面报告,止目前,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资金9752.41万元,经过依法处理,上缴财政55.74万元,调整账目和其它纠正处理资金达9682.82万元。
  据3月18日《张掖日报》头版头条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该市党政主要领导就做好今年审计工作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此外,该市还于3月18日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今年的审计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必将对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张掖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