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塑造国家权力机关良好形象

2008-05-03

洛人常党委[2008]1号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塑造国家权力机关良好形象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廉政文化既是先进的政治文化,也是先进的组织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宏扬先进的廉政思想为主要内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塑造国家权力机关良好形象。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
    1、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我们成立机关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董平海秘书长任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秀荣、纪检员付艳萍同志为副组长,机关四个支部书记为成员。分工清楚,职责明确,机关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加大宣传力度  为营造浓厚氛围,促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扎实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围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内涵,特别是结合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廉政建设对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全体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在机关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3、搞好检查督察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建设相结合,领导小组通过对各部门的检查督察,促使其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文明礼貌、优良和谐的新风正气,进一步宏扬廉政文化思想。
  二、狠抓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关键在于强化廉政文化教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廉洁文化思想为核心,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引导性教育与警示性教育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对机关干部队伍进行教育,长抓不懈,持之以恒,使警示之钟长鸣,“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成为每位领导同志的座右铭。
  1、开展思想讨论 认真查摆反思  紧密结合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和中央政策和领导讲话精神,把中纪委会议精神、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和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全体干部的必修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讲正气、树新风、建绩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学习讨论,认真对照要求,查摆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深刻剖析,彻底解决思想上的问题。
  2、坚持用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反腐倡廉记录片,组织大家进行讨论,深刻剖析李真、成克杰等腐败分子思想深处的问题,进一步坚定了筑牢了自己思想道德防线。坚持用郑培民、牛玉儒等时代先锋的光荣事迹教育机关干部 ,宏扬“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时代新风正气,用先进典型人物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用这种浩然正气去激浊扬清,促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3、签定责任承诺书  为进一步强化文化建设氛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大会,组织机关全体干部签定责任承诺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做了重要讲话。通过签定责任书,进一步强化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力地推动了机关文化建设。
  三、强化责任意识 以干事创业的精神促进廉政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单位、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机关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使贪污腐败等不良风气在人大机关无容身之地。
  1、工作上实现四个突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在近期召开的主任会议上,围绕今年人大工作重点,提出了四个突破,即要在重大事项决定规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人大网站建设以及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四个方面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各负其责,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展了工作。人大机关形成了人人忙工作、处处讲学习的良好氛围,人人以勤奋工作、追求进步为荣,以好逸恶劳、不思进取为耻,讲理想,谈工作,树正气,清廉民风习习吹。
  2、结合扶贫帮扶工作 促进民本意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使机关全体干部进一步树立民本思想,从思想上自觉抵制贪污腐败等不良风气侵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扶贫和社区帮扶工作结合起来,寓教育与工作之中。每年组织机关干部为机关扶贫点捐款捐物,并组织到贫困山区慰问,通过亲身走访,切身感受人民群众生活之艰难。通过走访城市贫困家庭,与社区同志座谈,了解城市还有这么多困难群众,从而使大家在思想上受到震撼,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民本意识,进而增强了廉洁自律的高度自觉性。
  3、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强化社会责任意识
  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机关干部积极为绿化事业捐款,机关组织大家到洛浦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义务植树,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公德。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书画展,通过书画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将反腐倡廉这个主题体现出来,使全体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教育,进一步促进廉政文化的建设。
  文化建设是机关建设中一项重要的长远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一定认真总结学习,努力改进不足,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机关文化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把文化建设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之中,不断丰富完善、充实文化内涵,努力营造清廉为民的新风正气,塑造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200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