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

2008-05-03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

  根据市直工委的有关要求,结合本机关工作实际,特制定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动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把两个文明建设工作全面落到实处。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机关整体文明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为我市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县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成为锐意改革、团结奋进、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带头人
  1、坚持县处级干部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学习一次,时间2天。学习中要突出十七大精神,并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效果。中心组成员要定期写出书面学习体会,学习活动情况要有详细的学习记录。
  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分工合作,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形成合力。
  3、加强党性锻炼和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形成“证正气、树新风、建绩效”的良好风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廉洁自律,自觉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4、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建设一个硬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评先创优”活动,推动机关全面建设,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形成各项工作争上台阶,勇创一流的格局。
  二、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5、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措施得力,制度健全,对干部职工经常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培养,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6、坚持每月一次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做到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每季度举办一期理论讲座,广泛开展主评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作优秀共产党员。
  7、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及普通群众之间的谈心活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8、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培训、轮训、进修,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9、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特点,广泛开展各项形式的文体活动。本着一方面活跃工作气氛,另一方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的目的,有计划地组织观看电影、录相,组织进行球类、书法和其他形式的比赛活动。
  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科学管理,依法办事,杜绝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10、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目标,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11、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引进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坚持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同时杜绝各种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12、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求各类人员牢记职责,恪尽职守,树立新起人大常委会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加强领导,统一规化,创造优美环境,做到干净、整齐、美化
  13、文明单位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要积极开展工作,加强对机关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并大力推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14、划分卫生责任区并落实到人,保证办公区和家属区环境卫生清洁。卫生设施齐备,垃圾存放固定,定期组织灭鼠、灭蚊、灭蝇工作,防止传染病流行。
  15、对办公楼、家属楼进行统一规划和要求,使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办公和居住环境,做到环境优美,绿化美化。
  五、深入开展普法教育,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杜绝超计划生育和重大刑事案件,创造稳定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16、充分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定期举力法制讲座,提高大家的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杜绝各类征大刑事案件的发生。
  17、坚持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计生工作有专人负责,并按要求进一步健全育龄妇女档案,定期对育龄妇女进行体检,加强计划生育知识教育,防止计划外怀孕,杜绝计划外生育。
  18、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加强移风易俗教育,防止和克服各种封建迷信活动的发生。在婚丧、嫁娶中提倡节简,不搞奢侈铺张。
   19、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加强机关文明行为规范学习教育、防止不文明行为发生。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200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