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检查《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2008-05-04

    11月2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朝建、邢献国、牛中原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对我县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县政府副县长董宏道、县安监局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洛阳洛钢集团钢铁有限公司、洛阳大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县电业局、洛阳永龙电力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检查,现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实地检查后,检查组在洛阳永龙电力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财工委主任刘长宽主持。会上,县安监局局长王中兴受政府委托,就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检查组对县政府及安监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政府及安监部门作为全县安全工作的监管主体,能够做到思想重视,措施到位,问题查摆很准,安全工作很有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如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贯彻“一法一条例”不力,环保、劳动保障问题突出等。特别是个别企业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没有防护措施、严重违章作业、厂区管理混乱、污染严重等,安全隐患令人堪忧。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检查组经过认真讨论,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七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效果,确保不留死角。
    2、重点加强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层层建立完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增强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3、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特别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安全监管。安监部门要多想办法,强化对企业等重点单位的有效监管;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有关规定执行,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坚决处罚到位。
    4、加强劳动安全保障工作。特别是加强对生产一线职工的安全保障,一方面要为职工购置劳保用品,加强安全检查;另一方面要在岗前、班前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
    5、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抓好各行业的安全培训、技能培训,重点抓好高污染、高风险行业人员培训,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抓好对各单位领导层的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6、坚决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重大事项、重大举措都要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特别是政府部门报告工作,要具体到数量概念,明确整改措施、整改任务、整改时间及整改要求,做好跟踪监督,一抓到底,强化整改效果。
    7、建议政府成立由劳动、安全、环保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聘请安全、环保、法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加强综合执法和监管,真正帮助企业查摆问题,提供相应技术服务,解决存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200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