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5-04

(2008年1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200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孟津县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实现孟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以贯彻落实监督法为重点,加强对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监督。通过《监督情况通报》,加大督办力度,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强化审议前组织视察或专题调研、审议后督办工作,坚持和完善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表决制度,提高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拟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共9项:
    (1)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关于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情况的报告;
    (3)关于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4)关于土地管理“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5)关于招商引资情况的报告;
    (6)关于县法院行政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7)关于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8)关于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9)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可以根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的情况,适时作出相关决议决定。
    2、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常委会重点组织执法检查项目共3项:
    (1)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2)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3)对《洛阳市县乡公路养护管理条例》、《洛阳市村级道路管理养护条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和调研工作。
    3、深化计划、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监督。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对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超收收入使用、非税收入和上级补助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的监督。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听取和审议3项报告:
    (1)关于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关于2007年县本级财政决算和200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3)关于2007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4、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建立由常委会法工委总负责、各委室根据职责分工具体审查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维护法制统一。
    5、加强人大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向县委建议,设立县人大常委会信访科,把人大信访工作纳入县委信访的大格局中,加强领导和协调,加强综合分析,为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信息和服务。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抓好重点信访案件的催办、督办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种实际问题,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6、围绕全县根本的、长远的、重大的、全局性的问题,围绕社会普遍反映强烈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借鉴外地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制定《孟津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实现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严格人事任免程序,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7、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干部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孟津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规定,坚持任前考核考察、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等工作程序,不断提高人事任免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8、按照《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干部年度履职情况的考评办法》、《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垂直管理部门负责人年度工作的评议办法》的规定,加强对“一府两院”任命干部和上划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监督,建立考评、评议的长效机制,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
四、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9、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及时通报常委会及“一府两院”重要工作情况,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使人大代表在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中,有更多的参与,发挥更好、更重要的作用。
    10、认真督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大对办理不力和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建议的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
    11、着力抓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拟组织代表对2008年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防汛工作、县城基础教育工作、县检察院工作等进行视察。要改进代表活动方式,提高代表活动实效。
    12、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指导,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召开乡镇人大工作研讨会,加强工作交流,促进乡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13、按照县人大代表述职工作意见的规定,有计划地组织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逐步完善选民对代表的监督机制,继续做好优秀人大代表评选工作,激发代表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做好人大宣传和调查研究工作
    14、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宣传报道,继续办好《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公报》、《监督情况通报》、《人大动态》、《工作通讯》等。按照“突出特色,拓宽领域,提高质量”的思路,大力宣传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和活动,宣传民主法制建设,宣传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民主、法治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人大通讯员队伍学习、培训、交流、例会、奖励等工作制度,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15、围绕常委会的各项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对城乡规划法执行情况、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担心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汇集反映上来,向常委会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报告,为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六、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16、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
    17、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常委会和机关定期学习制度,有重点开展法制讲座,着重掌握公务员应知应会内容,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业务能力的提高上。
    18、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和工作办法,用严格的制度约束人、规范事,保障常委会和机关各项工作规范、科学、协调、高效运转,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19、加强机关绩效建设。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按照严、细、深、实、快的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2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树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搞好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增强机关干部队伍活力;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组织协调能力、综合办事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文字写作能力,更好地适应人大工作的要求,为开创孟津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保障。
 
 
200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