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廛河治理和衡山路打通两项议案办理情况的报

2008-05-05

市政府副秘书长   肖述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2005年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廛河河道市区段亟待治理的议案》和《关于打通衡山路的议案》。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现将两项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议案办理,积极组织工程实施
    2005年3月23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廛河河道市区段亟待治理的议案》和《关于打通衡山路的议案》的决议。市政府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及时组织规划、建设、园林、涧西区、廛河区等部门和单位认真进行研究,认为这两个议案提的都非常好,质量非常高。廛河水质污染、两岸脏乱差严重,群众意见很大;衡山路路面凸凹不平,车辆行人通行困难。抓紧治理廛河河道市区段,对提高廛河的防汛能力、改善周边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见。尽快打通衡山山路,对完善城市路网结构、美化城市环境、促进经济交流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了搞好廛河整治工程和衡山路建设工程,市政府将其列入全市“三创”重点工程,分别成立了廛河整治工程和衡山路建设工程指挥部,派出精兵强将,认真组织实施。
    二、廛河整治工程和衡山建设工程进展情况
    1、廛河整治工程北起陇海铁路廛河桥,南至洛河河口,治理河道全长约3300米。工程内容包括截污、河道清淤、坡岸护砌修整和生态绿化、绿地小品建设、亮化、防汛道路和水面工程,概算总投资约3420万元。
    该工程自2005年8月8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廛河全线截污及边坡挡墙护砌已基本结束,截污管道已开始分段进行闭水试验;河道垃圾、淤泥清运18余万立方米,完成工程总量的88%;防汛疾呼和绿化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铜驼暮雨”城市文化广场一期工程的拆迁,已完成入户丈量以及部分住户的证件收缴、审验和协议签订。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约2300万元。廛河整治工程总的计划进度安排是:截污工程于2005年12月下旬进行污水截流;垃圾清运、清淤护砌及防迅道路等工程于2005年底前基本完成;两岸绿化、绿地景点、综合整治工程和三级水面工程于2006年花会前全面完成。
    廛河三级水面工程由市水利局作为业主单位。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论证、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并于近期进场施工,计划于2006年花会前竣工。
    2、衡山路建设工程位于洛阳市涧西区,从中信重机公司和一拖集团公司厂区之间穿过,是洛阳市规划连接市区与310国道的南北向主干道,道路规划红线40米。现状道路7米,没有人行道,路面垃圾堆积,坑槽遍布,行人、车辆难以通行,严重影响周边厂矿、企业发展和群众出行。
    按照道路现状情况,此次工程作为衡山路打通一期工程,仅实施建设路至铁路专用线段,规划设计长1238.58米、宽11米,横断面布置形式为:中间为7米宽机动车道,两侧分别为2米宽的人行道,路面结构为30公分灰土、15公分水稳、22公分水泥混凝土,同期建设排水、路灯等设施。工程概算约530万元,其中:拆迁约需200万元,工程建设需330万元。
    衡山路建设工程于2005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拆迁工程完成总量的40%,垃圾清运完成总量的35%,工程计划2006年1月15日前完成拆迁,春节前完成清运垃圾、路床平整,3月底完成灰土工程、水稳工程,2006年5月中旬整体工程竣工通车。
    目前,廛河整治工程和衡山路建设工程正在按计划积极组织实施。届时,风景如画的廛河和快捷通畅的衡山路将为洛阳的城市形象增添新的一笔。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06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