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08-05-06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典立
 
(2006年5月24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进行完毕。
    会上,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陈玉海分别作了关于《洛阳市城市渠道管理条例(草案)》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关于《洛阳市汉魏故城保护条例(草案)》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会议经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上述两个地方性法规。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海勤作了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的基本现状,客观地指明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切实可行。洛阳是国家老工业基地,是一个资源大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认识,重视发展循环经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人民政府要尽快制定我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使发展循环经济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要整合力量,建立队伍,抓好对发展循环经济检查和实施;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共同推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海勤还作了关于我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认为,我市矿产资源相当丰富,矿种比较齐全,是我市五大优势之一。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由于受利益驱动,矿业秩序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对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非常重视,积极开展“矿业秩序治理整顿年”活动,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加强治理和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我市矿业秩序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引起全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强化对资源和环境保护的认识,加大矿业秩序治理整顿工作力度,进一步实现我市矿业秩序的根本好转。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和有效利用;要加强对现有矿业的整合,严把资源对外合作开发项目审批关,保证我市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诚如作了关于对《关于洛浦公园向东修建的议案》的调查报告。会议审议认为,洛浦公园东段是洛浦公园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尽快按规划修建,对于树立洛浦公园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防汛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动周边城区的经济发展,改善沿线居民生活环境,为争创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创造良好条件,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随着廛河的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率逐步提高,洛浦公园东段水质有了改善,修建洛浦公园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会议作出了关于《关于尽快修建洛浦公园东段的议案》的决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周密组织、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认真实施,争取用2年左右的时间,把洛浦公园东段打造成我市又一新亮点。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诚如还作了关于对《关于建议制定<洛阳市乡镇卫生管理条例>的议案》的调查报告。会议审议认为,《洛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乡镇建成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已作了相应规定,乡镇建成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是有法可依的,关键是要加大宣传、抓好落实。会议同意调查报告提出的处理意见,决定将该议案作为代表重点建议交市人民政府办理。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环境卫生管理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的意识;要加大对乡镇卫生管理的执法力度,积极探索乡镇卫生管理的方式方法,采取得力措施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常平均作了关于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搞好规划,先行试点,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的村部、安全饮水、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议案》的调查报告。会议审议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得民心,符合民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加强村部建设、解决饮水安全、修建户用沼气,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重要物质基础,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会议作出了关于该议案的决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认真规划,分步实施;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推进。要加强贫困地区的村部建设,着重帮助解决无村部村的办公场所问题;要重视安全饮水问题,着重解决饮水有毒有害地区人民群众饮水问题;要加强户用沼气池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搞好示范引导。通过村部、安全饮水工程、沼气池的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月章作了关于对《关于扩建洛阳博物馆的议案》的调查报告。会议审议认为,洛阳博物馆由于建筑面积小、设施陈旧简陋,已不能满足需要。尽快扩建洛阳博物馆,有利于更好地展示我市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保护文物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推动旅游强市战略的实施,促进我市文化产业及各项社会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非常必要。会议作出了关于《关于扩建洛阳博物馆的议案》的决议,要求市人民政府重视洛阳博物馆的建设,科学规划,充分论证,合理选址,精心设计,周密实施,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新的洛阳博物馆建成。
    会议还根据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检察院的人事任免提请和个人辞职请求,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