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扩建洛阳博物馆的议案》的调查报告

2008-05-06

——在2006年5月23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王月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今年3月的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由董公元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扩建洛阳博物馆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交由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调查并作出决定。会后,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具体负责议案的办理。3月28日,李柳生副主任主持召开了由市文物局、财政局、规划局以及博物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听取并了解了关于议案的有关情况。4月中旬,赴外地进行了学习交流,加深了对博物馆的了解和认识。5月8日,又召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进一步征求意见。5月9日和12日,向主任会议作了汇报。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洛阳博物馆建于1973年,占地35亩,总建筑面积7350平方米,其中库房3000平方米,展厅2800平方米,馆藏文物20多万件,是我市唯一的综合性博物馆,为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由于面积狭小,设施简陋,早已不能满足馆藏文物、文化艺术品的展览和存放,更无法展示我市的历史文化。
    一、博物馆建设的必要性
    (一)更好地展示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延革的需要。现代意义的博物馆早已突破了原有的收藏和展示文物的范畴,更多的体现的是历史和文化。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中国八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地下保存有二里头、商城、东周、汉魏、隋唐等五座都城遗址,现有文物40多万件,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然而,目前的洛阳博物馆却无法起到承载和展示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的作用。建好博物馆,把我市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展示出来,对于传承传统文化、增强自豪感和荣誉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更好的保护和展示文物的需要。保护和展示文物是博物馆的重要功能。五千年的文明史给洛阳留下了大量的稀世珍宝,数量之多、级别之高令人惊叹。然而,由于洛阳博物馆面积狭小、设施简陋,这些稀世珍宝只能堆放在库房中,无法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展示。
    (三)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博物馆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好博物馆,对于繁荣和发展我市的文化及社会各项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四)提高城市品位、进一步推动旅游强市战略的实施的需要。现代的博物馆已不仅仅是一个建筑,而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现。建好博物馆,将有助于我市城市品位和形象的提升,有助于人气、商气和财气的聚集,繁荣和发展我市服务业,推动旅游强市战略的实施。
    二、博物馆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要从我市的历史和现实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设计上,既体现出我市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又体现现代的设计理念,既注重节能节效,又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时代性,使之成为我市一座标志性建筑。在功能上,不仅要保证文物的保存和展示,其他的服务功能也应健全。在历史文化的展示上,要突破原有的展示方式,充分运用声光电、三维动画等现代科技手段,使历史文化和文物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来。
    (二)要以实用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博物馆建设是我市社会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其建筑面积不应低于三万平方米,以确保建成的博物馆真正达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三)博物馆的建设应当作为政府一项重点工程抓紧抓好。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政府应当给予更大的关注,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最大的支持,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
    (四)积极行动,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力争2008年年底前,完成博物馆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开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