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在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议案的调查报告

2008-05-06

——2008年2月28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接受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所决定的《关于在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议案后,在郭栋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提议案人对此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论证,并到实地进行了察看。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业园区排污概况
  议案中所提及的三个工业园区,地理位置分别处于西工区红山乡、老城区邙山镇和孟津县麻屯镇。
  (一)洛阳工业园区排污概况
  洛阳工业园区2003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3.56平方公里,目前共引进项目40个,总投资37.3亿元,是洛阳市新兴的工业发展基地。随着园区的快速发展,污水处理问题日益突出。经初步测算,园区现在已建成的企业污水排放量约为400吨/天,全部建成后,污水排放量预测约1000—1500吨/天。目前污水全部排入涧河。
  (二)大路口工业园区排污概况
2003年老城区和邙山镇共同出资,在规划建设的华山北路附
道初步形成了工业园区(该园区未经批准),俗称大路口工业园区。该园区占地892亩,现入驻百余家企业。园区企业所有用水都是自备井,年用水量约5000吨,因企业多以机械加工为主,工业污水排放量较少,多以生活用水为主。目前污水经东陡沟排入涧河。
  (三)飞机场工业园区排污概况
  飞机场工业园区始建于1992年,1996年市政府批准命名为,洛阳飞机场北工业园区,2004年停止使用该名称,现俗称飞机场工业园区。该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4.5平方公里,2006年入驻工业企业已达178家。该园区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混流排放量一年达18000吨,只有一家化工企业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其他没有经过处理,直接经露天渠进入金水河,最终排入涧河。
  二、对议案的初步意见
  关于是否在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经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实地察看等,认为,根据该地区的实际情况,尚不需要建设。理由:1、我市现有两个大型污水处理厂,即涧西污水处理厂和廛东污水处理厂,两个厂的一期工程都可以日处理污水20万吨。现在两座污水处理厂均处于吃不饱状态。2、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完善后,可以将陇海铁路以北地区的污水收集排入两座污水处理厂。3、单独为该地区建立污水处理厂,建设费用高并且因为水量少,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也运行不起来。
  三、建议
  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陇海铁路以北地区的污水排放及处理工作,将此议案列入人大代表重要建议认真办理。随着道北二路的改扩建,认真规划建设和改造完善好该地区的污水管网,将污水排入涧西和瀍东两座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尽快修建华山北路,将飞机场工业园区污水管道与城市污水管网相接,统一排放处理;要编制好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城市规划,预留污水处理厂位置,以适应城市长远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