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建立农村土窑洞、草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议案的调查报告

2008-05-06

——2007年5月17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常平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今年3月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曲焕平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建立农村土窑洞、草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议案,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席团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该议案进行调查论证。农村工作委员会受常委会委托,今年4月23日至28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的带领下,与市民政局的同志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新安、洛宁、宜阳、汝阳、嵩县等地,对该议案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听取并实地了解了关于议案的有关情况。4月30日,又召集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论证会,对该议案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研究。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改造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是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的迫切需要
  农村,是农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村庄是农民生产生活的聚集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必需,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解决好对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的改造,有利于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有利于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新农村发展创造条件;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增强党在农民心中的威信;有利于改善邻里关系,促进新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提高。加强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的改造,对于加快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的现状
  我市现有国家级贫困县5个,即洛宁、宜阳、嵩县、汝阳、栾川,省级贫困县1个,即伊川县。全市农业人口494.3万人,131.1万户。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居住在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中的农户有13941户,涉及47506人,33114间房屋,约占农村总户数的1.06%。其中,一是居住在危土窑洞的农户有3577户,涉及11035人,5921孔窑,这中间,低保户和五保户为2189户,涉及6381人,3541孔窑,困难户为1388户,涉及4654人,2380孔窑。二是居住在草房的农户有167户,涉及425人,416间房屋,这中间,低保户和五保户为130户,涉及317人,322间房屋,困难户为37户,涉及108人,94间房屋。三是居住在危土坯房的农户有10197户,涉及36046人,26777间房屋,这中间,低保户和五保户为6013户,涉及21114人,15715间房屋,困难户为4184户,涉及14932人,11062间房屋。这些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主要分布在新安、洛宁、宜阳和嵩县。
  历史上洛阳就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由于农村生产条件差,山区气候异常,地形复杂,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农民生活贫困,单靠自身能力难以改善目前的居住环境。每年汛期,农村有人居住的窑洞、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倒损现象。                          
  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恢复重建工作的领导,在重建工作中,坚持“规划引导,因地制宜,自力更生为主,政府适当补助”的原则,投入了一定财力,解决了部分危房重建;民政部门按照灾后倒房重建政策,扶持了一部分危房重建工作;扶贫搬迁和整村推进工作的开展,也解决了一部分居住在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的农户,但这些农户一般都具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多以自建为主,采取自己筹一点,亲友帮一点,政府补一点(民政部门的灾后倒房重建补助款每户平均补贴2000元)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把房子建起来的。目前,仍居住在濒临倒塌的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中的农户,多数为憨、傻、痴呆、老弱病残、低保户、五保户和生活特困户,他们无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日常生活完全依靠政府的救济。他们中多数还过着汛期投亲靠友或借住外出打工户的房屋、公房,天晴返回家中的游击生活。这些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的存在,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着村容村貌的整洁,影响着新农村建设的前进步伐,群众对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的改造期盼强烈。
  三、几点建议和意见
  我们认为,该议案的提出充分反映了我市广大农村的民声和民意,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故此,应将该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交由市人民政府尽快组织实施。同时,市人民政府在办理落实该议案过程中,应注意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要充分认识该议案的重要性。市人民政府要把解决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的改造重建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切实把此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纳入议事日程,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认真研究,积极实施,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2、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危房改造的关键是资金的投入。据有关部门调查核算,全市基本解决危土窑洞、草房的改造重建约需资金4400余万元,解决危土坯房的改造重建约需资金1.2亿元。市人民政府要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要积极整合各级、各部门、各渠道的建设资金,采取分级筹措,共同负担的办法,多渠道解决困难群众的建房资金,以提高对危房改造扶持资金的力度。对确无经济来源的低保户、五保户和生活特困户,要制定配套资金政策,全额扶持,以彻底改变他们的居住条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对于符合条件能进驻敬老院的五保户,政府要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尽量使他们进驻敬老院,以减轻政府负担。
  3、要认真制定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改造扶持的长效机制。危房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市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形势,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整体规划,尽快出台优惠政策,制定好危土窑洞、草房和危土坯房改造的扶持长效机制。要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集中安置与分散建房相结合以及与空心村改造、扶贫搬迁、整村推进和敬老院建设相结合的办法,用3年时间,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实施改造重建工程,使危房改造工程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又一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