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老年生活健康情况的调查报告

2008-05-06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在李柳生副主任的带领下,对我市老年生活健康情况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老年健康及养老机构的相关情况。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老年人基本健康情况。据市老龄委的统计资料,截至2006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人达73万,占总人口的11.4%,80岁以上老人约8万人,百岁老人165人。就洛阳市市区来说,2005年底,市区60岁以上老人17.7万人,占市区总人口的11.82%;2006年底,市区(不含吉利区)60岁以上老年人19.0万人,所占比例达到13%。按照国际惯例,我市已进入老龄化时代。根据对长安路办事处郑州路四街坊的居民进行的抽样调查,该社区共有居民4646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778人,占总人口的16.75%,疾病谱前三位及患病率分别为高血压36.44%、冠心病13.12%、糖尿病12.24%。高血压病、糖尿病患病者中普遍存在保健意识不强、医疗卫生知识贫乏的情况,血压、血糖控制率均低于50%,这表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
  (二)养老情况现状。我市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主要是居家养老,尤其是农村所占比例更大,约有98%,只有少数人(五保户)到敬老院养老;城市老年人到社会福利机构养老的比例稍大,但也不足2%。
  (三)养老机构情况。我市现有养老机构19家,其中政府办1家即市第二福利院,社会办18家(其中市审批17家,区审批1家),正在筹办的有3家,另外还有没有经过审批的11家,现有床位约1800张。规模较大的龙疗养老中心、市第二福利院能够接受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每家约有床位100多张。龙疗养老中心依托医院专门配备医疗人员,随叫随到,医护人员占入住老年人的10%,其他养老机构都至少有一名医护人员。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在省第二次老龄工作会议后,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听取了专题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就如何贯彻省第二次老龄委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并对老龄工作经费、编制、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意见》(洛政[2006]153号)和《关于修订全市老年实行敬老优待服务的通知》(洛政[2006] 182号)等文件,并在全市建立了百岁老年人统计报告制度、为百岁老人祝寿慰问制度,开展了庆祝老人节系列活动等,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了我市老龄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二)积极开展老年优待工作。为更好的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弘扬尊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我市于1996年、2000年、2006年先后制定了为老服务的敬老优待规定。2006年的市政府优待条例共16条,其中有老年人在看病就医、司法救助、乘车及进入公园景区等方面可享有减免费用的相关规定。部分县区和部门设立了老年维权岗,大专院校的学生还和社会养老机构结成对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洛阳日报》和洛阳电视台等媒体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及时报道,弘扬了社会正气,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将老年健康工作作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将社区老年慢性病的规范化管理和健康教育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的重点工作来推动,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多种途径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以健康档案为载体,为居民提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慢性病管理服务。2006年下半年,市卫生局安排了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国家级和省级监测点进行了卫生部高血压病、糖尿病社区防治适宜技术的试运行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3个监测点共对618名高血压病、280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系统管理,血压、血糖控制率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二是将为城市区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和慢性病系统管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07年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标准》之中。三是进一步建立覆盖全市城市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组织全科医师、社区护士进行岗位培训,全面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满足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需要。
  (四)其他方面工作。一是对社会办养老机构进行了统计和调查。二是对全市百岁老人进行了统计调查,并为165名百岁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三是召开了全市老龄工作暨敬老模范表彰大会,表彰了敬老模范村、社区、单位52家,共产党员敬老模范个人24名。四是组织开展庆祝老人节系列活动,四大班子领导走访慰问百岁老人代表,召开各界老年人代表座谈会,举办老年人事业10周年成果展,配合新闻媒体开展走进百岁老人系列报道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社会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和运营补贴不能得到落实。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规模小、基础设施差、服务水平低、经费紧张、人员缺乏培训等问题,还有11家未经审核登记的社会办养老机构。
  (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还不能有效覆盖全市的大部分社区,人们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还缺乏了解。
  (三)思想观念陈旧,很多人社会化养老的优越性认识不到位,不愿将老人送到养老院,社会压力较大。
  (四)一些政策还不能完全落实。如市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意见》(洛政[2006]153号)和《洛阳市老年优待规定》(洛政[2006]182号)等文件。
  四、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社会办养老机构的优越性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二)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落实社会办养老机构享受的床位补贴和运营补贴等政策,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不断改善养老机构的状况,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其健康发展,使人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化养老的优越性。
  (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人们了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分布位置、功能及服务内容,真正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发挥作用。
  (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积极协调,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应认真履行自身的社会职责,将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落到实处。

2007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