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2008-05-06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2008年3月19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在李柳生副主任的带领下,对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卫生局的工作汇报,并赴偃师市、伊川县、嵩县等县(市)进行了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了新农合的开展情况、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在代表反馈意见会上,各位代表对我市新农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近年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卫生部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参合率明显提高,新农合制度运行平稳,医疗需求得到有效释放,看病负担明显减轻,初步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使广大参合农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体系
  市委市政府对新农合工作高度重视,将此列入2008年承诺为农民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专门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将新农合工作列为重要工作目标,成立由县(市)区长为组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新农合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新农合管理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抽调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目前,全市新农合监管队伍共核定行政编制32名,人员已基本调整到位,经费得到初步解决,机构建设及办公条件明显加强,人员素质整体较高。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新农合是党和国家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而实施的一项新的政策,只有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才能使广大农民接受参与。各县(市)区将宣传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版画、电视台新闻播报、受益群众献身说法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宣传。在宣传中,不仅注重对参合农民的宣传,也开展对各乡镇村基层干部、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乡村医生等宣传,使其了解政策,掌握方法。其中,伊川县拨付了20万的宣传经费,精心编发了《伊川县新农合宣传手册》17万本;偃师市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并要求干部做到“脑勤、嘴勤、腿勤”,深入农户家中宣传,真正达到实效。
  (三)规范补助报销制度,严格落实补助政策
  市卫生行政部门一方面通过加强新农合专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其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健全计算机管理网络,完善计算机管理软件等举措,提高了补助服务的准确率和执行力;另一方面通过健全基金财务制度,强化基金管理,落实大额补助公示制度,定期开展经办机构或补助业务承办机构内部稽核、行政稽查、年度审计、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等一系列手段强化监管,不断规范新农合补助服务。在实际操作中,偃师市还制定了“十公开”和“六道关”规定,进一步严格落实补助政策。
  (四)加强对定点医院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为保证参合农民的利益,各级卫生部门对定点医院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一是对定点医院进行严格准入,动态管理,建立协议约束机制和考评考核机制,定期进行评价考核和协议约束。二是通过在定点医院全面落实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推行医院计算机管理,建立了目录外药品与不予补助诊疗服务项目使用告知、签字制度等措施。
  (五)统一补助标准,强化县区监管责任
  一是在全市统一了新农合补助报销范围和补助标准,提前执行了提高筹资标准后的新补助政策,使参合农民提前得到了实惠,并享受到统一、公平、均等的新农合补助政策,补助标准由去年的四十元提高到八十元,封顶线由去年的一万提高到三万元,都有了大幅提高。二是进一步强化县区的监管责任,在全省开创性的建立了市县两级财政共担基金风险的机制,妥善解决了透支县(市)区新农合补助的财政保底问题,保证新农合补助政策的及时、足额对付。
  (六)简化就医补助流程,全面落实即时补助措施
  各级卫生部门针对参合农民反映突出的就医补助不便,转诊手续烦琐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试点方案,健全补助服务体系,开展定点医院直补,落实即时补助措施,尽可能方便参合农民。一是采用外建定点医院代为补助、开展远程补助服务等措施解决外出务工农民就医补助不便的问题,伊川、汝阳两县分别在北京、广州外建了新农合定点医院。二是建立了市内各级定点医院直补制度,落实了即时补助措施,使参合农民在全市各级定点医院出院当日即能享受到补助服务。三是完善了新农合就医转诊制度,推行了县(市)区内一证通就医制度、邻近乡镇就近择医备案制度、急危重症就近就医备案制度、疑难重症直接转诊制度,并在城市区开展了自主择医试点。四是在新增试点县区组建了8个新农合补助服务中心、92个乡镇补助服务站和75个县区级定点医院补助窗口,形成了遍及全市各个乡镇和定点医院的新农合补助服务体系。嵩县还建立了乡村医保员制度,通过加强培训,使其不仅成为了新农合政策的宣传员,而且还是住院补助的服务员,为群众就医补偿提供全程服务。
  二、取得的成效
  (一)农民参合热情进一步高涨,参合率显著提高。经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和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的积极工作,新农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2008年全市参合农民460.5万人,比上年多32万人,参合率达97.4%,高出上年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参合率近5个百分点,其中有10个县(市)区的参合率均达到95%以上,伊川、嵩县的参合率更是达到了99.7%以上。全市共筹集资金4.144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资金3.684亿元,资助特困人口参合资金185.5万元。
  (二)改变了农民的就医意识和健康意识。新农合制度实施以来,一些农民过去觉得可看可不看的病现在看了,过去不想或者放弃治疗的现在敢住院治疗了,改变了广大农民的就医观念,不再“小病拖、大病扛”。
  (三)广大农民看病更加方便,就医需求得到明显释放,医院人满为患,医患关系显著改善。在对医院进行实地考察中,我们发现,每个医院都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医院的走廊上都摆上了病床,医护人员都在忙碌的工作,精心照顾每一位患者,医患矛盾明显减少。据嵩县卫生部门统计,2006年度的住院率为2.71%,2007年度的住院率为4.66%,提高了1.95个百分点;2006年的住院人次为13053人次,2007年为22544人次,增长1.73倍。
  (四)监管到位,制度运行平稳。一是通过定期稽查和审计、大额补助公示等制度,加强对基金的监管,确保了基金的安全。2007年,市县两级管理部门共开展专项检查116次,查处6起较大违规案件,追回违规补助资金15.6万余元,并对1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分;对新安、宜阳等4个老试点县开展了专项审计,及时纠正了一些违规补助情况,有力的维护了补助政策的严肃性和参合农民的权益。二是通过定期考核和落实一日清单制加强了对定点医院的监管,从制度上、机制上规范了定点医院的价格管理和收费行为,杜绝了串换药品、变通诊疗服务项目等现象,维护了参合农民利益,保证了基金安全。目前,全市261家定点医院全部落实了患者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
  (五)村卫生所建设稳步推进,条件初步改善,村医水平有所提高,为广大农民就近就医提供了有利的保障。通过市政府及卫生、财政部门积极争取省建设资金,在各县(市)区的积极努力下,截至2007年年底,共建成标准化村卫生所905所,占全市行政村的30.3%;投入资金159.32万元,培训乡村医生9550人次。伊川县还为755名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存在的问题
  (一)新农合政策宣传还不够深入、全面。在以往的宣传中,只注重对新农合医疗制度优越性的宣传,使部分农民产生了自利受惠心理,忽视了其互助共济性质的宣传。同时,对住院登记、报销程序、新农合药物目录等宣传不够全面,给群众办理补偿手续时带来不便,产生埋怨情绪。
  (二)部分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落后,设备老化陈旧,人才匮乏,难以提供更高层次的医疗技术服务;标准化卫生所建设滞后,建设资金投入较少,进度较慢,建设标准较低。到目前为止,全市还有1849个村卫生所达不到《河南省村卫生所(室)基本标准》,占总数的67.1%,还有一定数量的行政村没有卫生所。
  (三)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紧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随着新农合的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的就医愿望得到了充分释放,造成许多医院人满为患,医患比例失调,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仍很难满足需求,势必影响其服务质量。
  (四)关于两种运行模式的问题。代表们认为,在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补助业务和基金管理的管办分离模式中,保险公司只承办核补业务,由财政承担基金透支的保底责任。随着新农合补助资金的提高,若按原委托管理费用比例,政府将增加委托服务的行政成本。
  (五)网络化、信息化建设要切实改进加强。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在新农合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但由于新农合人数众多,工作量大,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信息差错多,给参合农民带来诸多不便。同时,由于信息传递速度慢,上下不能及时沟通了解,增加了对基金监管的难度。
  (六)新农合药物目录及诊疗手段的范围过小。一些医院及群众反映,一些比较常见和便宜的药物不在目录之内,为医院及群众带来不便。
  四、几点建议
  (一)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宣传更加深入、全面,更加注重对新农合制度的互济共助性质的宣传,更加注重对政策细节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努力增强农民参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继续加大对农村基层卫生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农村标准化卫生所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市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就近医疗保健的需求;加大对村医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其服务水平;关于村医待遇问题,建议市政府借鉴外省市及郑州市的成功做法,予以妥善解决,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三)建议市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基层一定的倾斜;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应积极探索可行的人才引进机制,解决医护人员紧缺问题;同时一方面加大对现有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对县、乡医院与市里大医院挂钩,从大医院选派一些优秀的年轻医生和专家到基层医院进行帮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四)建议政府适当降低管理费用比例,大幅增加保险公司的服务内容,或调整委托管理费用支付办法和标准,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
  (五)建议市政府及卫生部门加大调研力度,认真总结,汲取借鉴外地成功的管理和服务模式,结合实际,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完善新农合的运行体制,加强政府监管,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确保资金的正常运作,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逐步探索一条具有推广价值的管理和服务模式。
  (六)稳步推进网络化、信息化建设。网络化、信息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应纳入政府考虑范围,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素质,逐年稳步推进。
  (七)建议市政府及卫生部门,根据我市及医院和患者的实际,适时适度调整或增加新农合药物目录品种,为医院患者就医提供更大的便利。

2008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