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08-05-06

(2007年12月20日)

李 兴 太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大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商加快洛阳发展大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集中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全面体现了市委的战略部署,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地向着党的十七大和市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07年,全市人民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使我市保持和发展了经济快速增长、政治团结稳定、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健康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也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新的一年很快就要到来了,我们既面临着十七大召开之后我国更加政通人和,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洛阳比照东北老工业基地享受优惠政策,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等良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国家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区域竞争日益激烈,我市相对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等严峻挑战。新的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抓住机遇,笑迎挑战,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坚持好字优先、统筹兼顾,全力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做到: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使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思想更加统一。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自觉运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眼界更加开阔。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重大变化,认识到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始终坚持发展为上、发展为先,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工作能力、转化为建设成果。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为抓手,着力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提高改革开放水平,着力加快城镇化进程,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着力繁荣文化产业,着力构建和谐洛阳,努力开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使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氛围更加和谐。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我市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共同奋斗。
  四、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使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要加强立法工作,大力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许可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强化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党内监督,确保公共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洛阳提供坚强的法治保证。
  五、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使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步调更加一致。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岗位责任意识、跟踪问效意识、及时反馈意识,切实提高推动落实的能力、协调落实的能力、快速落实的能力,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善于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立足于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上级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细化、量化、具体化,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以实际行动将本次大会的精神变为洛阳更好更快发展的现实成果。
  推动洛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事业。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途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最好组织形式。人大工作的性质虽然与党政部门不同,但是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肩负的使命是共同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因此,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围绕“再造一个新洛阳、实现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宏伟目标,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洛阳,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尽职尽责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务求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更加贴近发展需要、更加贴近群众愿望,为推动洛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将在“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征途上写下更为辉煌的篇章。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洛阳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