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审查的报告

2008-05-06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伏秀霞
(2007年12月19日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本次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议案70件,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33件,工业财贸方面的12件,农村和农业方面的8件,教科文卫方面的10件,法规方面的2件,其他方面的5件。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十分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审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代表们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宏伟目标提出了议案。议案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科教兴洛,工业强市,旅游强市,文化强市,城市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健全社会保障,强化自主创新,关注民生,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总的来看,代表所提议案的质量有所提高,范围有所扩大,重点突出。很多议案案由明确清楚,案据充分合理,方案具体可行,有的还附有详细的文本,表明代表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很好地履行了职责。
  议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本次会议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对代表们向大会提出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由买玉娥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的议案》认为,洛阳新区建成后,我市的城市规模迅速扩容,人口激增,对蔬菜的需求量不断加大。但目前我市蔬菜种植面积却逐年减少,供需缺口越来越大,从外地调运蔬菜因运输成本因素造成价格不断攀升,群众对此反应较大。加之蔬菜基金取消后,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且损坏严重,生产和销售缺少必要的安全检测设备,即不能保证蔬菜产量,又缺乏安全保障手段,致使我市的蔬菜生产远远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对此,市政府应高度重视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制定蔬菜发展战略规划,建立蔬菜种植扶持专项资金,配备和更新安全检测设备,使我市广大居民吃上放心菜。
  由刘惊蛰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的议案认为,我市陇海铁路以北、王城大道以西地区分别属于老城区邙山镇、西工区红山乡、孟津县麻屯镇管辖,共占地面积30.5平方公里。在该区域内有河南洛阳工业园区、大路口工业园区和飞机场工业园区,是我市新兴的工业发展基地。随着近些年这一区域工业的快速发展,污水处理问题日益突出,三个园区产生的工业、生活污水无法排放。其主要原因是该区域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尤其是环境保护设施严重滞后,排放设施不完善,且该区域原城市规划的污水排放系统是通过道北二路引入廛河污水处理厂,但道北二路的建设所需资金大,拆迁难度大,近期内实施建设的可能性很小。即使道北二路开工建设,廛河污水处理厂的容量也远远不能满足现在三个工业园区污水排放的需求。同时,由于这一区域分属三个区、县管理,无法形成统一的规划,如各自建设自己的污水处理厂,非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难以承受巨大的资金投入,也势必造成大量的建设资金浪费。为此,市政府应重视该区域的污水排放问题,尽快规划、建设邙山污水处理厂,为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区域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创造条件。
  由曲焕平等13名代表提出的《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和由徐才智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洛河治理力度,加快生态洛河建设步伐的议案》认为,洛河是我市境内的重要河流,流经洛宁县、宜阳县、洛阳市区和偃师市,全长100多公里,洛河的水质和水量是我市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资源和保障。但近年来,洛河受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的影响,水质不断恶化;河道的连年淤积,河床不断抬高;上游植被脆弱和梯次开发对水流的控制,水量逐年减少,枯水季节个别河段出现断流;多雨季节河水暴涨,冲毁堤岸和农田等等。因此,为建设“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最佳发展环境城市”,市政府应从水土保持、水利建设、环境保护、小流域治理、两岸绿化等方面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生态洛河建设的步伐。
  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后认为,上述议案所提出的问题,是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经过努力是可以办到的。根据本次大会议案处理的规定,由大会主席团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调查研究,并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后的三个月内做出审议决定。其余66件议案所提出的问题都很重要,但因其内容属于对我市有关方面工作的具体建议、批评和意见,或是正在办理中,或是近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按照本次大会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建议将这66件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在会后交其有关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或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至12月18日18时,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47件,随后收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将一并在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交“一府两院”和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