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08-05-06

(2007年12月20日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郭洪昌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对2007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和总结,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市过去一年各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同时,客观地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200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工作思路清晰,发展重点突出,目标任务明确,符合十七大精神和洛阳实际。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07年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科教强市和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力推进结构调整,继续扩大改革开放,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努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把握五个重点:按照农业优质高效、工业优化升级、服务业优先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按照完善功能、突出特色、提升形象的思路,着力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办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会议指出,要坚持好字优先,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在优化结构、产业升级、提高效益、自主创新、协调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突出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增强发展后劲;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六大优势产业,着力培育高成长性关联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经济运行协调,提高工业发展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大涉农投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繁荣农村经济;发挥旅游业带动作用,发展壮大服务业,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生产性服务业、房地产业、新区服务业;推进自主创新,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加快产业高地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搞好节能减排,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培育骨干财源企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增强综合实力。
  会议指出,要以国企改革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非公有制经济为突破,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改革步伐,抓好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狠抓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注重招商实效,提高开放水平;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强发展实力;抓好财税金融,理顺市县财政体制,发挥金融支持地方发展的作用,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增强支撑发展能力。
   会议指出,要加强规划指导,强化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共同繁荣。科学编制规划,突出城市特色,注重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新区开发,加快洛北城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巩固创卫成果,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区功能,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达能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加快农民进城步伐。
  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建设和谐文化,塑造城市精神,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城市魅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文化竟争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文明新风。
  会议指出,要更加关注民生民情,更加注重和谐社会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办好市委、市政府承诺的20件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加强平安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加强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创新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强诚信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2008年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