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08-05-06

市委常务副书记  李兴太
(2007年3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依法补选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委员和市人民政府市长。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充分履行职责,认真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大会批准的各项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真知灼见,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开创未来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为实现“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由于年龄的原因,刘典立、王德俊、段松茂3位同志不再担任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工作了。这3位领导同志长期在洛阳工作,对洛阳有着深厚的感情,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洛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洛阳人大常委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刘典立同志、王德俊同志、段松茂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并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工业增速在全省一路领先,粮食生产再创历史新高,旅游发展增势强劲,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民营经济突飞猛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年1331.7亿元的生产总值、76.6亿元的财政收入,标志着洛阳已经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开门红!
  抚今追昔,心潮激荡;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宏伟目标指引着我们,人民群众强烈的发展愿望激励着我们,全国各地千帆竞发、风起云涌的发展态势催促着我们。全市上下一定要着眼长远,抓紧当前,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强力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坚持第一要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快发展就会赢得民心,慢发展就会有负民心,不发展就会失去民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科教强市战略。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城区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的经济强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发展科技教育,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特色突出的文化强市。要按照人文与生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快建设最佳人居环境城市。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强诚信建设,提高党政机关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最佳发展环境城市。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全面发展的和谐洛阳。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执政为民,民生为本,惠民为重。要在经济发展中更加关注民生,在改善民生中促进经济发展,真正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要更加注重倾听民声、积聚民力、关注民情、化解民忧,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为全省百姓办的10件实事的同时,切实办好市委、市政府承诺的为城乡群众办的20件实事。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使贫困家庭的子女都上得起学;健全公共医疗服务体系,让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城乡群众老有所养、困有所助。
  ——坚持依法治市,健全法制、推进法治。法治彰显和谐,法治保障发展。推进依法治市,对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对于构建和谐洛阳至关重要。要加强立法工作,大力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许可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强化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党内监督,确保公共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根本制度保障。各级党委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改革和探索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制度和办法,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建立健全代表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认真做好代表工作。要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虚心接受人民的监督,不断加强、改进和优化人大工作,为促进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凝聚全市64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奋发图强,向着“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