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8-05-06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孙长印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07年3月23日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孙海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报告》进行了初审。会议期间,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听取了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并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2006年计划执行情况,在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合理适度地提出了2007年计划的各项指标,明确了应重点抓好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2006年市人民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抓好经济结构的调整,注重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大项目建设的力度,强化经济运行的调节,克服各种困难,创造和改善条件,保持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实现了 “十一五”的良好开局,全年生产总值和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31.7亿元和7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和25.7%,使全市经济总量有了新的增长。2007年的计划工作重点突出,工作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可行,符合洛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指出,在会前初审和大会审议过程中,代表们对《报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修改和建议意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报告》作了认真的修改与完善。因此,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大会同意这个《报告》,批准洛阳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提高经济效能、转变增长方式;要大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悉心构建并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强化外出务工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方针,注重解决城市和经济建设中的遗留问题,认真落实新开工建设项目,注重品牌、质量、效益和节能,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进程;要继续坚持旅游强市方针,加快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商贸物流业、房地产业等社会服务业的发展步伐;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解决我市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尽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要继续鼓励和调动金融业发展和投资的积极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努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注重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注重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通过健全与完善制度,营造重视与解决民生问题的良好氛围;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实施科教强市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加快科技创新,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的收入,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号召和带领全市人民,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