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08-05-06

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  李兴太
(2006年3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重托,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我市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依法选举产生了市人民政府市长。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极大鼓舞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同开创我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2004年胜利实现两个“翻一番”的基础上,我们毫不松懈,继续阔步前进,2005年奋力实现“千百亿”目标,生产总值达到1111.5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20.9亿元,洛阳站到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全市人民深受鼓舞,倍感自豪。这是党的十六大正确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付出巨大努力艰辛奋斗的结果。
  抚今追昔,心潮激荡;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这次会议上,人民代表集中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决心,提出并确定了洛阳“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十五”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奋斗拼搏,再通过五年的努力,把洛阳建设成为国家的新型工业基地,再造一个新洛阳。这一目标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人民重托,神圣使命,我们义无反顾。五年奋斗,让全市人民的心愿成为现实,我们一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现宏伟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至关重要;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至关重要;立足实际,坚持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至关重要;务实重干,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至关重要。全市上下一定要团结一心,着眼长远,抓紧当前,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确定的目标迈进。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 战略,建设国家的新型工业基地。坚持工业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强力推进结构调整、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我市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的竞争力,确保大企业保持国内同行业排头兵位置;在现在基础上,再做努力,把先进制造业、铝工业、火电工业、石化工业、硅材料工业和钼钨钛工业等六大产业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依托驻洛部属科研院所,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齐心协力,建设国家的新型工业基地,为再造新洛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决落实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畜牧业、烟叶、优质粮食等六大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培育壮大骨干财源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以旅游业为龙头,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多策并举,推进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吸引更多游客来洛观光;引进更多大型商贸企业入住洛阳,繁荣商贸,形成外地赚钱、洛阳消费的新模式;大力促进房地产业兴起,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吸引周边地区消费者来洛置业;通过服务业的发展,繁荣城市,扩大就业,增强吸引力、辐射力,把洛阳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
  ——加快城市建设,打造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强力推进洛阳新区建设,抓紧洛河以北城区改造,实施“碧水蓝天、青山绿地”工程,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使洛阳成为人们心目中向往的、中西部地区最美丽、最适宜人居住的城市。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洛阳。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好扩大就业、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医疗服务等工作,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持续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需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激励全市人民为建设洛阳贡献智慧和力量;妥善处理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关系,认真化解各类矛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全国综治先进市”成果;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真正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为再造新洛阳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要切实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立法,强化监督,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人大机关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责,充分发挥权力机关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责任,要坚持深入群众,体察民意,反映民声,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洛阳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凝聚全市64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奋发图强,努力把“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谱写洛阳发展的新篇章。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