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审查的报告

2008-05-06

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06年3月19日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本次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议案77件,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24件,工业财贸方面的6件,政法方面的1件,农村和农业方面的6件,教科文卫方面的14件,法规方面的3件,其他方面的23件。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十分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审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代表们抱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造一个新洛阳的目标提出了议案。议案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科教兴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经济转型,强化自主创新,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总的看来,代表所提议案的数量有所增加,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范围有了进一步扩大,重点十分突出,涉及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的事项明显增多,不少议案案由明确清楚,案据充分合理,方案具体可行,有的还附有详细的文本,表明代表们有强烈的责任感,很好地履行了职责。
  议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本次会议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对代表们向大会提出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由高建庄等12名代表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搞好规划,先行试点,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的村部建设、安全饮水、沼气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的议案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要更加关心支持贫困地区。我市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各县(市)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特别是贫困山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一些山区行政村的村支部或村委会房屋破烂不堪,设施简陋;农村饮水困难,更不能保证安全饮水;山区农民主要依靠燃烧木材等作为生活能源,严重影响生态林的保护与建设等等。为此,市政府在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先行试点,找准突破口,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应放在贫困地区的村部建设、安全饮水和沼气建设等问题上,全面加快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由张浩俊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洛浦公园向东修建的议案》、张建斌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洛浦公园向东延伸至洛界高速的议案》、穆宏伟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修建洛浦公园瀍河以东至二广高速路段的议案》、张果果等1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亟待修建洛浦公园瀍河段的议案》都认为,洛浦公园是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到国内外来洛观光、合作、投资人士的高度赞誉。但目前洛浦公园城区东段还是个空白,不仅影响到洛浦公园应有的完整性和全市的整体形象,还影响到沿岸的经济发展。为把洛阳建成中西部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和再造一个新洛阳,市政府对洛浦公园向东延伸工作应引起高度重视,尽快立项、规划、设计和实施,使洛浦公园早日全线贯通。
  由董公元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扩建洛阳博物馆的议案》认为,洛阳市博物馆建于1973年,建筑面积仅为2800平方米,可供观赏的文物只有6000多件。而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地下文物十分丰富。这些大量的稀世珍宝依靠目前的洛阳博物馆,既不能满足众多馆藏文物、文化艺术品的存放和展览,又不能满足众多人士渴望了解洛阳历史的观赏要求。为了向世人展示洛阳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推动全市“旅游强市”战略目标的实施,市政府应高度重视洛阳市博物馆改造扩建工程工作,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由李富钦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洛阳市乡镇卫生管理条例的议案》认为,洛阳市有143个乡镇,乡镇区(规划区)内卫生管理难度较大,由乡镇政府组织成立的环卫队,执法没有依据,职能不能很好履行,收费合情但不合法。由于没有规范的乡镇卫生管理办法,200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小城镇建设,虽已建成建好,但卫生工作无法管理,卫生普遍较差。市人大常委会应尽快调查研究,制定《洛阳市乡镇卫生管理条例》,切实改变我市乡镇卫生管理的落后局面。
  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后认为,上述议案所提出的问题,是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经过努力是可以办到的。根据本次大会议案处理的规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或有关工作委员会组织调查论证,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的三个月内审议并作出决定。其余70件议案所提出的问题都很重要,但因其内容属于对我市有关方面工作的具体建议、批评和意见,或是近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按照本次大会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建议将这70件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在会后交其有关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或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至3月19日12时,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02件,随后收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将一并在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移交并督促“一府两院”和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认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