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08-05-06

(2006年3月20日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连维良代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我市2005年及“十五”期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客观地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尤其是2006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符合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符合洛阳实际。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05年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市人民,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也标志着“十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具有重要意义的跨越。五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探索加快洛阳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在宏观调控中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在结构调整中培育发展后劲,坚持在完善基础设施中加快城乡建设,坚持在改革开放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在统筹协调中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民经济连续五年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和较好的增长质量,各项主要指标均比“九五”末翻了一番还要多,“千百亿”目标超额完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战略起点上。会议对2005年及“十五”期间的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强市”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洛阳打造成国家新型工业城市和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努力再造新洛阳。
  会议指出,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以建设新农村为主线,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建设六大产业基地,着力促进工业集聚发展, 着力加强经济运行协调,加速产业升级步伐;要以旅游业为龙头,加快推进旅游强市战略,带动文化产业、商贸流通业、房地产业等服务业全面发展;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新区建设,积极改造洛河以北城区,大力推进县城和小城镇建设,继续加快交通建设,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要以非公有制经济为支撑,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引导县(市)区发展特色经济,做大做强县域骨干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要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改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重视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努力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拓展;要以招商引资为主战略,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保持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依法治市方略,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洛阳。
  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必须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牢记执政为民宗旨,认真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全面落实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要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一切行业不正之风,努力建设廉洁政府;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制,努力建设效能政府;要坚持求真务实,加强政务督查,提高政府公信度,努力建设信用政府;要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自觉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风气,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团结拼搏,为实现再造一个新洛阳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