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栋副主任在开元大道东延长线工程视察汇报会上的讲话

2008-05-06

(2007年5月22日)
 
同志们:
    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开元大道东延长线工程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工程施工情况以及规划、园林、洛龙区的汇报并到施工现场进行了查看。刚才,几位委员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讲的很好,我都同意,下面我在讲几点:
    一、克服种种困难,加快工程进展,成果显著。
    东延长线工程从去年8月10日开工建设以来,市交通及公路部门认真组织、积极运作、加强协调、精心施工、克服多种困难取得了现在的成绩,很值得赞扬,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该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是一条景观大道、是偃师至洛宁快速通道中的重要一环、是交通部门“讲正气、树新风、建绩效”教育的一个很好展示点。工程项目指挥部以及施工、监理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在工程开工以来,无论严寒酷暑、不分昼夜,24小时连续施工,吃住在施工现场,放弃了十一、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许多同志为了工程进度,带病坚持在施工第一线,为工程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你们向奋战在施工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问候。从视察情况看,管理部门、施工单位在加快施工的同时,按照技术规范标准,从各个关口都严把了质量关。加强了安全施工教育,保证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同时保证了焦柳铁路和二广高速正常运输通行,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二、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开元大道东延长线工程涉及二桥一路,总投资达1.5亿之巨,但是资金缺口很大,绝大部分都没有到位。市交通局及公路局千方百计、多方筹资,各施工单位为了工程大局垫资垫物,确保了工程进展,但是,要看到在工程后期,工程资金问题仍较突出,因此,我在此强调,市交通、公路部门及施工单位要善始善终、采取措施,确保财力物力的后续能力,使工程顺利进行。
    三、建议:
    1、科学组织,积极协调各施工单位关系,促使施工顺利进行。工程施工期间,各施工单位交叉施工,各工种之间的协调配合非常重要。工程项目部及各施工单位要密切配合、合理安排,不能因为各部门、单位之间出现不协调的问题,影响施工。
    2、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关系到子孙后代和工程的正常使用寿命。在施工中既要保证工程的内在质量,也要注重工程的外在质量。特别是到工程后期,要克服松懈情绪,加强质量监督,保证好施工质量。要加强安全施工教育,不但要保证施工进度,更要保障人身安全,取得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双成效。保证按期通车。
    3、市规划、园林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做好工程相关工作。按要求,开元大道东延长线工程要成为景观大道。其中,涉及到绿化景观和道路两侧的规划控制。为此,市园林部门要在道路两侧已具备的条件下,从实际出发,认真搞好规划设计方案,力求取得良好的绿化效果。市规划部门要按照规划法,严格控制规划审批,不允许出现违法建筑。
    同志们,今天上午视察到此结束,我们通过视察有很大感受,也受到很大教育。开元大道东延长线通车没有几天了,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再接再厉,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确保5月28日通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