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时间齐走访 联系代表见行动

2008-05-09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开展走访代表月活动综述
 
    走访人大代表是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联系人大代表的有效途径,为了更好地掌握代表活动情况,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4月为集中时间广泛开展走访代表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到两乡人大主席团、各办事处代表中心组,利用召开代表座谈会、登门走访等方式,集中走访联系代表,了解代表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通报区人大常委会上半年的工作重点及下半年工作打算,部署区人大代表述职工作以及“人大工作进社区”活动,征求代表们对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这在我区人大代表工作中还是第一次。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红、蒋金贵、阎建设、牛留建、朱秀珍分别到两乡人大主席团和各代表中心组进行了走访。
    据统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主任、副主任共走访代表150余名。在走访的代表中涉及司法、经济、企业、文化、卫生、学校、社区等方方面面的代表,他们就西工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加强食品卫生安全、乡村和社区文化建设、为企业创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加强代表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批评、意见共60余条。
    4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耀斌、副主任蒋金贵深入到王城路办事处走访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王城辖区1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了走访活动。座谈中,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对区人大常委会这次开展主任、副主任走访联系人大代表活动给于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加强和改进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项创举,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近距离联系人大代表,促进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代表们还围绕着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张永学代表说,联系走访活动通过座谈、汇报,既是对职能部门的监督,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培训,指导代表更好地履行职务。程宏亮代表汇报了办事处目前需要做好的六项工作,一是抓项目建设、地块开发;二是招商引资;三是做好楼宇经济建设;四是特色街(名店)建设;五是新型行业建设;六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七是加快“人大之家”建设速度。岳本新代表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对代表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关心,感到非常温暖。但对作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一些建议、意见仍有顾虑。王进代表说,西工的建设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去年“创卫”期间,职能部门帮助解决问题的多了,服务多了,找麻烦的少了,作为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反映民生方面还有待于加强。裴现灵代表说,建议区政府要重视信息网络建设,加大对西工宣传的力度。
    最后,王耀斌主任指出,这次走访代表,主要是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促进区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的工作;深入了解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交流经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发展。在谈到代表如何履职时,王耀斌主任要求,代表们要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丰富和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和执行职务的需要;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关注民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要立足工作岗位,把贯彻落实区委重要决策与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起来,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西工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此次区人大领导走访市、区人大代表的形式,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拉近了区人大领导与代表之间的距离,是走进基层的最好体现。    (孙谊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