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肃北:提前介入监督财政预算让发言审查有理有据

2008-05-09

蒲彩霞        2008年5月7日

  4月8 日,在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当政府财政部门汇报完毕《关于2008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后,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任会斌便宣读了《关于对2008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据了解,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提前介入政府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形成审查报告并向会议通报,已成为该县人大常委会加强政府预算监督的重要步骤。

  而该县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财政预算的这一举措,是对2006年3月16日通过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本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暂行规定》执行的结果。《暂行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交预算草案初步审查的报告。”“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县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将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县级预算草案提交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

  据任会斌介绍,过去,人大常委会审查政府财政预算时,财经工委只能在拿到汇报书面材料后,就汇报论事,召开预算审查会议也只能等着财政部门的汇报,就汇报发言,监督只能停留在空洞书面文字上。自《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暂行规定》出台以来,随着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提前介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大监督政府财政预算有了新途径。提前介入,提前了解,让发言有了依据,审查名副其实。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