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万里对教育“两免一补”及上级拨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2008-05-10

    为全面了解教育“两免一补”落实及上级拨款管理使用情况,3月13日—2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万里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及教科文卫委同志,在教育、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到财政局、新华书店、车村镇、何村乡、城关镇、纸房乡、嵩县职专、聋哑学校、博林学校等相关单位,对教育“两免一补”及上级拨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细致地检查。
    检查采取听汇报,座谈走访代表、家长、教师、学生,查阅帐目、底册,实地视察建设项目等方式进行。通过十余天的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自2004年国家逐步实施“两免一补”以来,县政府及财政、教育、书店等部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两免一补”政策顺利实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对上级拨款的管理使用上,绝大部分都能严格遵守有关财务制度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封闭运行,合理使用,有效促进了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1、“一补”的覆盖面较小,有许多贫困学生仍享受不到。据了解,几乎各校“一补”学生人数占寄宿生比例都不超过20%;2、农村小学(学点)办公经费十分紧张,学校生存困难。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学生数在100名以下,最为典型的纸房乡林场学点,只有4名一、二年级学生,5名学前班儿童。学校办公经费按学生数拨付,学校办公十分困难。3、学校需修缮建设项目多,拨付资金少,许多学校是先搞修缮建设,尔后才申请立项,长期背负债务。
    针对检查的情况,乔万里副主任在充分肯定政府及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4点要求: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让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2、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扩大“一补”覆盖面,让更多的贫困学生都能享受。3、财政、教育、新华书店等部门要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把“两免一补”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最大限度地让百姓得实惠。4、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多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更好地推进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