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到我县调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2008-05-10

    2008年3月21日上午,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王月章、副主任刘红旗,市代表王红水、张爱芬、董光存等,在市卫生局副局长梁衍邦的陪同下,深入我县调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清、副主任乔万里,县政府副县长王洋等陪同调研。
    李柳生一行首先视察了县中医院肿瘤科和便民部,认真了解新农合在医院的具体操作和患者就医情况,接着在凯顺酒店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县卫生局、财政局、民政局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城关镇、何村乡、纸房乡的人大副主席、党委、政府主抓领导。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王月章主持。王洋副县长详细汇报了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卫生、财政、民政部门的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作了发言,三个乡镇的领导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畅谈了新农合工作的体会和建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清、副主任乔万里,针对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市人大调研组及县政府提出了建议意见。李德清主任强调了四点:一、希望上级政府加大对贫困山区村所建设的资金投入,使村所能够满足农民群众的就医需求,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二、加强县、乡、村医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时间与人寿保险公司投保时间不同步的问题;四是探讨一下医疗制度立法问题,以解决新农合的管理难题。
    最后,李柳生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嵩县新农合开展以来,两年来县委、政府、卫生局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参合率逐年提高。嵩县的工作有很多创新,如确定乡村医保员的做法,都是着力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对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宣传到位,不仅对县、乡、村、所医务人员进行政策宣传,更要对老百姓、对患者进行宣传,让他们真正认识新农合,熟悉新农合,积极参加新农合;二要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尤其是要提高村所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三要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对村所建设面临的困难及其他建议,李柳生副主任表示回去要向市委、政府反映,尽量帮助协调解决,争取贫困山区的扶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