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南人大:开展调查研究“出实招”

2008-0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2008年05月08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胶南市人大常委会“讲实情、出实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作用。

  一是带着调研题目“走出去”。去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赴外考察、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重点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产业基地开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形成了考察、调研报告10余篇,较好地推动了相关工作。

  二是围绕市委工作部署“深下去”。今年年初,该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由每位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工作室的同志,围绕经济建设、大项目建设、政府实事推进及改善民生等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和常委会审议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是创新思路“求实效”。调研前,组织有关人员就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学习,通过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指导调研活动,努力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调研过程中,采取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基层和群众,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调研结束后,撰写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实事求是地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以党组名义报告市委,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