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乡镇人大工作有了评价依据

2008-05-13

    为了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克服工作上的不作为状态;使乡镇人大主席把主要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监督工作上。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在本乡镇的顺利实施,有效推动本级政府工作。
    近日,秭归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制定了《秭归县乡镇人大工作评价方案》。评价方案包括十个方面即:一是召开的人大代表会议的程序合法;会议文件规范、齐全。二是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3至5个选民中心户。每人每年不得少于4次。三是以乡镇为单位,每年组织代表进行一次业务知识培训。四是代表建议的提出:格式规范、书写工整、内容详实;代表建议的办理,按照登记、分类、交办、答复、向代表大会书面报告、立卷归档等程序进行。五是建立和完善人大主席团议事制度、监督工作制度、代表“双联”制度、代表活动制度、来信来访办理制度、代表建议办理制度、主席团会议制度等;与此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各项制度的落实上。六是闭会期间每年组织代表就地视察或调查两次以上,且每次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七是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人大主席团会议,会议记录详实。八是代表先进典型在县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不少于2名;人大工作宣传被县级以上采用不少于12篇。九是按时报送人大工作年度计划;人大工作年度总结;需备案审查的人大规范性文件及时报送。十是按照秭归县“人大工作档案归集目录”,收齐人大日常工作文件、资料;比照文书档案的要求做好立卷归档工作。
    以上十个评价项目,总分为100分;年底由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牵头,组成专班进行调查和评分(评分方式: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评分结果送各乡镇党委、县委相关部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并作为年度评先的参考依据。(宋秀万)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