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区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2008-05-19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和主任会议决定,4月24日至25日法工委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建刚同志的带领下,对区政府2007年以来的社区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期间,听取了区政府民政局局长赵小立同志的工作汇报;实地视察和了解了公园巷社区、鼓楼社区和同化街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情况,并查阅了有关资料;分别召开了由办事处主管社区工作的副主任和社区居委会主任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以及由人大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
    2007年以来,区政府能够把社区建设作为加快城区发展、创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围绕建设“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和谐社区的工作目标,努力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为社区居委会提供了较好的工作环境和人员、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的提高。
    1、加强领导,为社区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主动地推进社区建设。一是健全机构。区相继成立了由区长任主任、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和社区硬件建设领导小组,办事处(镇)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了各级职责;二是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为优化社区建设环境、促进社区建设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三是区领导分包办事处,深入社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区政府与办事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实行绩效考核。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解决好社区用房。区政府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加强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建立了以各办事处财政为主、区财政以奖代补、社会各界支持的社区建设长效资金投入机制,以共同搞好社区硬件建设;其次,对一些规模较小的社区居委会,重新进行了合并与划分,整合社区资源;第三,对有条件的社区,精心选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行新建和改、扩建,力求使新建和改、扩建后的社区达到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3、加强社区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工作水平。为提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素质,建设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区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在依法选举产生居委会干部的前提下,通过聘任、下派干部等形式,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热心社区工作、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使全区社区工作人员年龄结构得到了优化,文化程度、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4、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社区工作程序。为使社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区政府指导社区制定和完善了规章制度,包括《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责》、《社区居委会下属委员会工作职责》、《居民会议制度》等。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了社区工作程序。
    5、健全社区组织,保障社区依法开展群众自治。建立健全社区组织是强化社区功能、保障社区自治的基础,为此,区政府积极引导各社区建立健全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议事会等社区组织,形成了新的社区管理模式,较好地促进了社区建设工作。
    二、存在问题
    1、社区硬件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离标准化建设还有一定距离;二是社区之间在硬件建设方面发展还不平衡。
    2、有些职能部门、派出机构、驻区单位等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没有理顺,行政化倾向较重,社区承担了太多的政府职能,工作不堪重负,疲于应付,影响了社区自治功能的发挥。
    3、社区工作任务繁重,办公经费短缺,人员待遇偏低,队伍稳定性较差。
    4、社区居民认识还不到位,参与社区建设的自觉性还不够高。
    三、建议
    1、继续加大对社区硬件建设的投资力度。一是政府要逐年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财力投入;二是挖掘社会资源办社区。动员和鼓励单位、个人以及社会各界,通过不同形式兴办社区基础设施,促进社区资源的整合;三是要认真落实《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凡新建居民住宅区和对老居民区进行改造,必须把居民委员会的办公用房纳入规划),以保证新开发小区的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
    2、要理顺好社区居委会与政府职能部门、办事处的关系,切实为社区减负。政府职能部门和办事处要做好对社区的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充分尊重和支持社区的自治权利;要划分好社区居委会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凡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本职工作,自身要做好、做到位,不能推给社区。对确实需要社区协办的事项,要保证社区有人力和财力完成协管事宜。
    3、完善财政投入机制,解决社区居委会办公经费和人员待遇偏低问题,保障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工作人员队伍的稳定。
    4、加大社区建设的宣传力度,加强社区与居民的交流与沟通,让居民多了解社区、多关心社区,以赢得居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提高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和自觉性。
 
 
                      
                        2008年5月15日